留法台灣同學會-解悶來法國 » 新人會客室 » 一些些問題請教大家

頁: [1] 2

chiao2007-7-16 10:00 AM
一些些問題請教大家

您好∼

因為女友今年會被公司調回巴黎.所以想說年底去看看他.

但我會的法文大概只有10句吧!原本不太想學的

但我女友來台灣四個多月.中文學的很快!

害我不好意思不學一些法文.

重點是此行要拜見對方的父母

我問她的雙親會說英文嗎? 他說兩個都會

不過就不喜歡說.他希望我能說一些.就算不會也要說

這樣人家才可以感受到我的誠意 ! 而且在街上也是很多人

不喜歡外國遊客說英語. anyway我想請教大家

能否介紹幾本:法語最初級的書籍 

剩幾個月的時間.要好好跟女友惡補一下. 


另一個問題是:第一次拜訪對方父母親.該注意哪些事呢?

他說他們家族裡面.沒有人跟外國人結婚的紀錄

又要面對一大群人.老實說光想我就很害怕了

法國禮儀他教過我一些.例如說:見面親吻臉頰2次.這種很基本的禮儀

請問還有哪些是必須注意的呢? 希望大家可以給我點意見

感恩∼

en-yun2007-7-18 06:44 AM
Hi,

在此推薦一本書
書名:懂英語就會說法語    (附CD)
作者:久松健一
出版社:如何出版社有限公司
定價:230

雖是日本人寫的,但真的還不錯,且內頁插圖很有創意,
讀起來不無聊,共50個單元、本文及模擬試題共113頁。
認真點!一個月就可以唸完了。
希望有幫助   祝你成功!!

Loulou2007-7-18 07:16 AM
我覺得自學不容易耶
到年底還有幾個月,要不要去補習班報個兩期啊
這樣應該會說一些很簡單的了

遇到人家家人喔
其實我覺得只要大方有禮貌就好耶
因為我也不認識您,不知您是怎樣的人
好像很難給建議
只能幻想一些我初來時很不習慣
或我爸媽來時感覺不同的事做建議囉

那郭親臉頰,對,要小心找對邊不要撞到人

吃飯時通常是主人會幫大家把東西盛到盤子裡,然後要等主人坐下來大家說開動才能開始吃。在餐廳的話,要等大家的菜都到了才一起開動。(如果您已經知道了,那當我多嘴,不過因為在台灣我們都喜歡趁熱吃,所以東西上了就先吃,法國人就不是這樣)

便便的衛生紙要丟到馬桶沖掉

不可打飽嗝


恩繼續想

eumenides2007-7-18 09:41 A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Loulou[/i] at 18-7-2007 08:16:
我覺得自學不容易耶
到年底還有幾個月,要不要去補習班報個兩期啊
這樣應該會說一些很簡單的了

遇到人家家人喔
其實我覺得只要大方有禮貌就好耶
因為我也不認識您,不知您是怎樣的人
好像很難給建議[/quote]
特別再推一下這兩段話:偶也覺得先企補習班打點小基礎,之後再自學比較簡單ㄟ∼反正補習班都有適合上班族上課的時間選擇,考慮一下咩∼^.^

至於應對上,其實真的是看家庭。有時候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有趣,就算一開始包滿頭,馬上也可能笑呵呵。不要說文化背景不同了,偶自己身邊朋友就有那種兩邊家庭都素台灣人,卻可以雞同鴨講,表面上客客氣氣,私底下誤解一堆,幸好兩邊都是很大方的個性,倒也沒有威脅到小兩口的幸福,哈!

見對方家長要注意甚麼,其實問女友最清楚吧?甚麼時候該坐著不要亂跑,甚麼時候該站起來幫幫忙之類的,女友應該會依照家裡的習慣給點提示囉∼保持一點台灣傳統式的教養與禮儀也不錯,增添一點新鮮感(例如頻頻致謝和道歉這種),其他的就見招拆招啦∼

祝雙方見面溫馨美滿唷∼∼^.^y

viviane2007-7-18 12:17 PM
回復 #1 chiao 的帖子

其實應該保有你自然的態度最好
他們也才可以真正了解你
當然出到法國 文化禮儀上仍然不盡相同
像上面幾位說的 最重要應該問你女友家裡的習慣是什麼會比較準
不過仍然你幾個要注意事項

1.飯後不打飽嗝,就算不小心打了要說對不起 (這對法國人來說很介意的)
2.吃東西嘴吧不要張開,並且不要發出聲音 ( 如果他們是很有禮數的法國家庭, 這點要留意)
3.如果在家裡用餐 水 ,麵包或菜裡你很遠 請離近的人 遞給你, 不要站起來伸長手過去拿
4.一般來說 他們如果家庭聚會 或有客人用餐時間都會很長,可能要有點耐心,加上法國人不太說英文,可能會有鴨子聽雷的感受,請別大驚小怪,可請女友代為翻譯
5.如果到餐廳或別人家作客,盡量不要穿的太隨便(ex:球鞋) ,這些都要看每個人家庭教育,問問女友最準確

先想到這些, 有的話再補充囉, 祝一且順利

chiao2007-7-18 06:15 PM
謝謝各位的建議~看來我要先去報名法語課!

再來的話呢m.....把上列各位的建議熟記

希望年底不要出糗才是haha...謝謝囉!

chiao2007-7-19 12:12 PM
我女友他是跟我説~叫我現在不要大驚小怪的!

說到時候他自然會跟我說.但我不想死到臨頭才來惡補

我只想先做好萬全準備.避免到時候出洋相

便便的衛生紙要丟到馬桶沖掉 ? 是要丟 還是不要?

他沒有跟我說過這個耶! 好奇怪喔.......

法文最初級的課程不知道哪裡比較好?各位有可以建議的地方嗎?謝謝

11月跟12月比起來.哪一個月份法國比較好玩呢?

天氣應該都差不多吧!? 因為從來沒去過.麻煩各位了!

李敖傳人12007-7-19 12:57 PM
您好,關於學法文的地方,我有發問過,
在http://roc.taiwan.free.fr/bbs/viewthread.php?tid=11795&extra=page%3D1。
您可以參考看看!
不過如果您只是要學一些基本的對話,我想歐美亞語文補習班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老師是外籍老師,很有耐心,我本人現在也在這個補習班學。

chiao2007-7-20 07:26 PM
再請問各位~10.11.12.1月這四個月

哪一個月去法國會比較便宜一點呢?

就單純機票(含稅) 住.吃.都不算的話~謝謝喔

lu1232007-7-20 07:47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chiao[/i] at 2007-7-19 13:12:
便便的衛生紙要丟到馬桶沖掉 ? 是要丟 還是不要?
[/quote]

因為這裡的廁紙都是可被水分解的
所以馬桶可以沖掉不會堵住
不太有垃圾桶的存在
有也是讓女性丟衛生用品的

lu1232007-7-20 08:01 PM
這問題在這問很詭異耶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chiao[/i] at 2007-7-20 20:26:
再請問各位~10.11.12.1月這四個月

哪一個月去法國會比較便宜一點呢?

就單純機票(含稅) 住.吃.都不算的話~謝謝喔 [/quote]

絕大部份會來解悶的人
都是要來或已住在法國的留學生
風土人情大家還可以就自己所知
來介紹資訊互通有無
好比天氣
理論上10-1月就是越來越冷

要問單純機票(含稅)
這又牽涉到是開幾個月的票
買票的時機點
應該是要問台灣的旅行社或上網比價才準
這裡誰能有很篤定的答案呢

oooooooops2007-7-20 08:02 PM
冬天的話 機票是12月15號之後開始漲到差不多1月10號
因為是他們聖誕節的旺季
然後1月20後之後又會再漲一點點 因為是他們這邊的寒假

我記得之前有看過一本書好像叫做法國什麼文化SHOCK之類的
裡面好像有寫一些對外國人來說 再法國的一些風俗特性
還蠻有趣 裡面也有寫一些在法國作客的例子(印象中)
希望對你有幫助囉!! 加油~~

Loulou2007-7-20 08:37 PM
關於便便的問題
就是無論大號小號,那個紙,就丟到馬桶裡,然後把衝水沖掉囉
除非是女性用品,或者一種不能分解的濕紙巾

這郭因為台灣人都有丟垃圾桶的習慣
與這裡習慣很不同

其實還有另一件事
就是那郭有時候啊
便便把馬桶裡面弄髒了
要拿馬桶旁邊一支刷子刷一刷啦

偶不是一直故意講便便的事
只是覺得除了餐桌禮儀外,這也是很大的文化差異說
:sad:

喔,還有,各種紙都有用途
千萬不能拿廁紙擤鼻涕啊
法國人亂龜的
不像台灣小吃攤都可以擺衛生紙給人家擦嘴巴
我古早有一次因為沒有面紙,阿用廁所滾筒衛生紙擦鼻水,就被覺得很怪異耶
阿冬天走出去就會流鼻水我也沒辦法啊
:@@:

還有機票反正台灣來的過年一定漲的啊
就等聖誕假年假都過完吧
通常三月底前是一波票價,四月初到六月二十左右票價又是另一批

chiao2007-7-20 10:37 PM
謝謝各位的建議~感恩!

我會好好記住的∼

其實跟他的問題還不只這些.......

他是在台灣工作的外籍人士.幾個月後要調回巴黎

經過討論後都沒什麼結果.我希望他留下來

不過他必須放棄他現有的工作. 可是她似乎不願意

原因很簡單就是待遇問題.而他的工作也是他很喜歡的工作

他說如果我願意.他可以跟公司申請到大陸去

說這樣也比較近一點.見面只飛1~2個小時就可以到

也不必巴黎台北兩邊跑.浪費錢.時間又久

但我實在沒辦法接受以這樣的方式談戀愛

他說教法文薪水太少.(他現在一個月3000英鎊)

可能只有現在的三分之一.他想趁年輕多賺一點錢

我想請問各位: 他會說德文.法文.英文(中文不好)

專長是設計.電腦......等等

有什麼工作在台灣.是薪水比較不會差這麼多又適合他的?

我知道我的想法很自私~因為我不想離開台灣

不想去大陸.更不想去巴黎(去巴黎也不知道要做什麼?)

但也想不出更好的方法.......真的很困擾!!!!!!!

還有法國人大部分都很會吃醋嗎? 有時候跟不太熟的女性說話

他就不太高興.有時候覺得他對我真的很好.但吃醋的問題

他自己也不會解釋.他說他自己從以前就是這樣.

以前交往的對象.都是英語系國家的.法國的真的沒有過

有時對他還是有點疑問.......

eumenides2007-7-20 11:23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Loulou[/i] at 20-7-2007 21:37:
關於便便的問題
就是無論大號小號,那個紙,就丟到馬桶裡,然後把衝水沖掉囉
除非是女性用品,或者一種不能分解的濕紙巾

這郭因為台灣人都有丟垃圾桶的習慣
與這裡習慣很不同[/quote]
登∼(驚)金低?學一樣…因為偶從小就被教說要丟馬桶裡…原來也可以丟垃圾桶喔?果然素比較私密的事情,想都沒想過有這種差別說∼囧rz…
為什麼會有這種差別ㄋㄟ?(好想調查一下…醬開一個新話題調查「擦便便的衛生紙習慣丟哪裡?」會不會被派爺浸水桶一個月?"囧rz…)

lu1232007-7-20 11:29 PM
打氣文

嗯......我認識的法國女生
都頗有佔有欲
對伴侶的異性朋友防衛心都還蠻強的

反正她回法國這趟是跑不掉的
接下來你就戀愛好好地開心地談
讓她帶著美好回憶離開台灣回法
一直到你來法國找她
邊談邊看吧
談一段時間的遠距離戀愛
試試看彼此有多少能耐
彼此在兩地也能好好想想
願意以何種模式繼續下去

不要操心太多啦
未來會一直來一直來
加油呀台灣男兒

jj_libre2007-7-21 12:12 AM
我是覺得啦, 兩個人交往, 最重要的是互相溝通, 你的想法不代表他不能接受, 相對的, 他的想法若你覺得有疑問, 盡可能提出來跟他溝通. 不要太多預設立場, 也不要太擔心, 畢竟兩個人要長久走下去, 共同面對一些問題是關鍵, 加油.

fatami2007-7-21 12:36 A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chiao[/i] at 2007-7-21 12:37 AM:
有什麼工作在台灣.是薪水比較不會差這麼多又適合他的? ... [/quote]

請問她目前做什麼工作?

l_ct2007-7-21 01:37 AM
除了中文比女方好之外 感覺男方好像快沒籌碼可以際出
再加上貪圖地利之便 可能不太樂觀....sorry 我不是想唱衰

是有那麼一招 百分之80對法國女人應該還蠻管用地
這一招就是不管在任何危機時 要假裝或是真來都可以 歇斯底里的表現你是多麼的愛她 不想失去她
我是說真的要歇斯底里喔 如果可以流眼淚捶牆壁包准有效
不過這招只能用三次

luminosite2007-7-21 05:53 AM
這種異國相戀問題我身邊朋友也多少有遇到 所以也略有聽聞
結局都不太一樣 依照每對情侶的狀況
有人因工作的關係 談了一年的遠距離戀情 最後還是分手了
因為兩個人都執意再工作上求發展
而且實在沒有在同一個國家共同生活的可能性
也有人結婚後就放棄自己的理想 配合伴侶的工作需求 在某個國家定居
不管是哪一種狀況 我覺得都不是很完美的結局
有人保住了愛情 可是婚後過的生活並不是自己最想要擁有的 一值抱著很大的遺憾
愛情固然重要 自己的性向發展也很重要呢
法國人很重視個人的Epanouissement
因為愛情而犧牲了Epanouissement 他們不會快樂的
當他們在一個感情關係裡不快樂 也不要寄望他們會努力的維繫感情喔
所以還是盡最大的努力 作你們雙方都能接受的妥協
如果妥協不成 這種事也不能強求ㄇ
其實我感覺他提議去大陸工作 已經是一個很理想的妥協了

chiao2007-7-21 07:17 AM
嗯......我認識的法國女生
都頗有佔有欲
對伴侶的異性朋友防衛心都還蠻強的

--------------------------------------------------

佔有慾還真的是很可怕的一件事

我記得在頭幾次約會的時候.他竟然會看我的手機電話簿.

不幸的是我電話簿裡面.有三分之二是英文.

所以呢~就邊看邊問!m......也只能見招拆招! 

chiao2007-7-21 07:20 AM
請問她目前做什麼工作?

-----------------------------------

您好∼我只能跟您說.他服務的單位是全球性的公司.規模還蠻大的

chiao2007-7-21 07:34 AM
除了中文比女方好之外 感覺男方好像快沒籌碼可以際出
再加上貪圖地利之便 可能不太樂觀....sorry 我不是想唱衰

是有那麼一招 百分之80對法國女人應該還蠻管用地
這一招就是不管在任何危機時 要假裝或是真來都可以 歇斯底里的表現你是多麼的愛她 不想失去她
我是說真的要歇斯底里喔 如果可以流眼淚捶牆壁包准有效
不過這招只能用三次

------------------------------------------------------------------------------------
it's ok ~ 我不會認為你在唱衰我! 因為我就是不想離開台灣. 

我中文當然比她好囉∼haha 不過小弟也不是這麼一無事處啦! 

至少我英文也比她好.也沒有口音.大多數法國人的口音都很重.

而比較現實的經濟方面!我只能說.....這是我最不會去擔心到的問題!

只是未來還沒確定以前.不想讓她知道太多! 以金錢來衡量未來

那我肯定不會再繼續.

歇斯底里這招應該很好用haha....不過我不會試耶!

不是因為什麼:男兒有淚不輕彈! 而是我不想逼她放棄他喜歡的工作囉!

對了~為什麼只能用三次? 我很好奇!

謝謝

chiao2007-7-21 07:39 AM
其實我感覺他提議去大陸工作 已經是一個很理想的妥協了

-------------------------------------------------------------------------

我還蠻自私的~我知道! 

lu1232007-7-21 09:19 AM
古有明諺

對你來說
你的英文比她好也會中文
她又會那麼多國語言
一道去英語系國家應該雙方的發展都很不錯
不要那摸死守台灣嘛
有機會能出國幾年看看
對自己的職業生涯也很有幫助呀

人都自私可以理解
也說是雙方都要互相讓步
包容對方
可是
古有明諺
愛到卡慘死...
越愛的犧牲越大....

luminosite2007-7-21 11:20 A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chiao[/i] at 2007-7-21 09:20 AM:
請問她目前做什麼工作?

-----------------------------------

您好∼我只能跟您說.他服務的單位是全球性的公司.規模還蠻大的 [/quote]

這樣要她放棄 還真是有點可惜ㄟ
工作不只是麵包薪水的問題 還有自我實現自我發展自我肯定的問題
對很多法國人來說 做選擇不是只有愛情與麵包的兩難 還有一個很大的東西叫ego
就我所知 法國人的ego很大 很重要 一個均衡快樂的人除了愛情麵包的滿足外 這個自我的滿足也是很重要的呢

chiao2007-7-21 02:02 PM
對你來說
你的英文比她好也會中文
她又會那麼多國語言
一道去英語系國家應該雙方的發展都很不錯
不要那摸死守台灣嘛
有機會能出國幾年看看
對自己的職業生涯也很有幫助呀

人都自私可以理解
也說是雙方都要互相讓步
包容對方
可是
古有明諺
愛到卡慘死...
越愛的犧牲越大....
-----------------------------------------------------------------------------------------

家裡只有我一個男的! 整個家族跟我同輩的.

只有我一個男的留在台灣.要走真的不是很簡單的事.

從上到下~不知道要說服多少人? 何況是因為女友的話.....

出國我也喜歡~不過比較下來.還是台灣比較好

每次待超過1個月.就會受不了.開始想念台灣的一切~

所以我真的很佩服~國中.高中才出國唸書的各位.

一去就是好幾年~甚至定居!  

xianren2007-7-21 02:15 PM
臭摸摸的話題...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eumenides[/i] at 2007-7-21 01:23 AM:
為什麼會有這種差別ㄋㄟ?(好想調查一下…醬開一個新話題調查「擦便便的衛生紙習慣丟哪裡?」會不會被派爺浸水桶一個月?"囧rz…) [/quote]

哇哈哈哈:DD:DD:DD

聽說還有人因為習慣不同起衝突捏:su:
有人說該丟垃圾筒有人說該丟馬筒...

這鍋問題...其實偶素有問過滴喲...
根據做污水處理的閑弟的解釋
因為台灣的家庭, 以前都是用化糞池
如果大家都把衛生紙等雜物丟進馬桶的話
比較快滿, 而且清起化糞池來也比較麻煩(??好像是這樣)
但在法國因為都是下水道
沾了水的衛生紙成為帶水的單位
反而有助於污水管暢通
...大致上就素降子啦

現在台灣的化糞池也慢慢在廢棄不用了
等以後都用下水道以後, 不知道是不是大家習慣都會改喔?

[[i] Last edited by xianren on 2007-7-21 at 04:19 PM [/i]]

igpumos2007-7-21 02:23 PM
看來到最後你必須在"女友"與"台灣"中選擇一個,
去英系國家是不錯的方式,不過你不想離開台灣,
她去大陸工作,到最後兩人還是會想住在一起,如果去大陸發展對你來說可行,也許是不錯的方式,
如果你真的只想留在台灣,那就認真幫你女友找個他喜歡的工作吧!
異國戀情或異國婚姻,學會說對方的母語,我覺得是一件很好的事,不論對兩方家庭的融洽或是對個人的視野。

eumenides2007-7-21 03:36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xianren[/i] at 21-7-2007 15:15:
這鍋問題...其實偶素有問過滴喲...
根據做污水處理的閑弟的解釋
因為台灣的家庭, 以前都是用化糞池
如果大家都把衛生紙等雜物丟進馬桶的話
比較快滿, 而且清起化糞池來也比較麻煩(??好像是這樣)
但在法國因為都是下水道
沾了水的衛生紙成為帶水的單位
反而有助於污水管暢通
...大致上就素降子啦[/quote]
還素閑人姊姊見識廣又好心腸,願意肥答偶的笨問題…>.<

偶台灣家裡也素公寓配備化糞池說?原來偶一直都有個錯誤的觀念(媽∼原來妳也有講錯的時候∼),偶一直以為擦屁屁的衛生紙沖到化糞池以後會跟著分解,所以儘管丟沒關係(以前還聽說樓下的媽媽把酸掉的便當沖進馬桶裡…),不知道是不是獨棟老公寓住戶稀少,大家就比較「放輕鬆」?

因為醬吵起來偶相信ㄟ∼像偶這種一直盲目堅信擦過便便的衛生紙應該丟進馬桶裡的,如果和一個習慣丟垃圾桶的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管他哪國哪家的帥哥猛男,大概不過兩天就宣戰了!(對不起脾氣比較壞,小朋友鼻要學喔,阿姨這素錯誤示範…"囧rz)


查看完整版本: 一些些問題請教大家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2.5 Deluxe  © 2001-2005 Comsenz Technology Ltd
Processed in 0.184528 second(s), 2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