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法台灣同學會-解悶來法國 » 醫療與銀行保險 » 醫療小百科 » 生蠔驚魂記

頁: [1]

pikuirene2007-12-30 05:42 PM
生蠔驚魂記

貪吃的我買了生蠔
星期五在開一個很難開的生蠔時
覺得刀子突然進去了很高興
仔細一看
進的是我的大拇指
拔出來時還到白色的骨頭
(超像在切雞腿時,沒切到關節,切到骨頭的畫面)

第一時間   動手指
發現手指還可以正常彎折
然後打電話給朋友
問該如何處理
聽從朋友建議,去了藥局買藥
解釋了一下,藥局賣給我一罐像雙氧水的東西
但包裝上標明是給淺傷口使用
我的看得見骨頭耶
我就跟藥局人員說
他說沒關係,這罐可以用
好吧,就買啦

隔天,覺得昨天去的要局不是很專業
又跑另外一家藥局
藥局人員說
這罐藥水很適用
但是最好還是去看generaliste
我就去看了醫生
然後醫生說
我這有點嚴重
他無法處理
要我去大醫院急診
他就開了單子給我
要我去打破傷風的疫苗
跟要專業的醫生仔細檢查看我有沒有傷到神經

下午就飆去大醫院的急診處
(他們的急診處很安詳,大家都安靜的坐在等待室等,沒有開放性傷口的病人,換句話就是沒啥血腥場面)
可能是我有醫生開的單子,很快就有醫生來看我
但是其實狀況很混亂
我一邊跟護士講我的資料
醫生邊講電話邊看我的傷口
他好像是跟手術區連絡要馬上縫合
但是沒病房之類的
我就換成星期天開刀
(在法國,星期天還是有人辛勤工作的)
我跟掛號人員確定資料時
我就說我沒mutuelle
也沒cmu
他還挺震驚於我沒cmu的
我只有在基本的社會保險
所以我要付住院費
但不須支付手術費
(他還跟我說我還要付一個generaliste的費用,這我搞不太懂,他說帳單會寄到家,挺恐怖的)
然後我就一整個毛
很怕住院費會很貴

星期天第一班bus到醫院接近十點
不幸的是醫院要我九點到
我要衝回醫院說我沒辦法
然後醫生又跟手術區連絡
對方說沒問題
(偷偷聽到掛號人員說,不管怎樣我都要等三小時才會進手術房?!)
所以我星期天就默默的約十點到醫院
寫了緊急連絡人的名字跟電話
簽了手術同意書
進了病房(我要求二人房無電視無電話,基本上,只有一人房跟二人房可以選,不是我要高級享受)
護士拿了碘酒的東西要我去洗澡(頭髮也要洗喔)
換上手術服(裡面當然是光光的)
等到一點多
被推進手術室

先進等待室進行麻醉
(反整在醫院,遇到護士人員都會問你事怎麼發生的,就是開生蠔白目戳到自己)
我覺得法國醫院很笨(對不起喔,他們一定要整條手臂麻醉或是全身麻醉,不能只麻醉手掌)
醫護人原先在我不開到的手臂上插點滴用的針,是方便注射藥物
這時就先注射一種輕微麻醉,讓我感覺不到之後麻醉的過程
但是會頭暈目眩,很像喝醉酒
這針實在超粗,超痛,他們還用一種黏很緊的整面膠固定
在拔的時候,我就痛的罵髒話了(這是後話,已經做完手術了)
然後在腋下打麻醉,他們用一種很像超音波的東西看血管
然後用一個很奇怪的細針注射麻醉
他們會轉方向喔

等麻醉過後
進手術房
又是一堆碘酒消毒
因為我很害怕
所以一直抖個不停
護士以為我很冷
我就跟他解釋我很緊張跟害怕
不是冷
基本上我已經抖到話都講不好了
消毒之後
醫生就用一個綠色的布帘穿過我的手臂
不讓我看到手術狀況
過程中他們有跟我解釋我沒傷到重要區域
所以他們比較好處理(基本上我聽不太懂,都是一些專業術語)
約十五分鐘就結束手術
然後手就包的一大馱又回等待室待十分鐘
之後再回病房等麻醉藥退
這時終於可以吃飯啦(手術前一天半夜就要禁食跟禁水)
醫護人員幫我把難切的食物切一切
麵包抹好奶油
甜點的膠膜打開
就讓我自己吃了
吃完了
休息一下
護士來量體溫跟血壓
四點一到
我就迫不及待的坐在床上
等護士做最後確認(就是這時拔針頭)
我就可以回家了

換好衣服
我就去辦出院手續
此時   超級害怕有很貴的醫療費藥付
當他說   十八歐時
我還很害怕
問他說那其他費用呢!?
他說社會保險會給付
叫我不用擔心
如果我有cmu  那cmu會幫我付十八歐的住院費
然後  我就付支票
坐公車默默回家了

以上就是我的生蠔驚魂記
謝謝大家收看

其實想跟大家說
受傷要去看醫生
不要害怕醫療費用的問題
有最基本的社會保險
應該就不至於有很貴的醫療費要付
但是也不要濫用醫療資源啦

ps 我在rennes  剛滿二十五歲
社會保險是在註冊時一起付的
不曉得是不是這樣所以不用付醫療費!!?

ps 2 開生蠔戳到手是一件很classique的傷害
隔壁床是削芹菜根受傷的
醫生就笑他比較original

unesorciere2007-12-30 05:55 PM
媽呀,光看就很痛!!! 我寧願多付一點請店家開好,雖然一次買一箱回來真的比較便宜...@_@
要好好保養傷口喔,不然要是又感染發炎就糟了.

alonecat2007-12-30 06:20 PM
真是一個驚魂記  給妳加分壓驚
妳縫合手術的時候是被麻醉全身還是整隻手臂而已呢?(如果全身就太誇張了 全身麻醉有另外的風險)
我記得我國中的時候吧  也是有去醫院縫過比較深的傷口(當然是在台灣)
我記得也不用預約  也不用住院  也不用全身洗淨換手術服(只有縫手而已脫光光幹麻?)
就坐上手術台麻醉手臂  醫生就開始縫了
聽妳的經歷好像是什麼心臟外科,神經外科要開大刀的感覺  
要是我也會很怕@@

magneticfantasy2007-12-30 06:26 PM
痾...
下次開生蠔的時候戴個手套吧
就算不小心切到手可能也不會這麼深
另外也可以防止手被蠔殼刮傷:)

pikuirene2007-12-30 06:33 PM
我只麻醉手臂啦
之前在台灣開刀拿掉過肌腱瘤
也因為醫生診斷錯誤
要我全身麻醉
無故做了一堆檢查
跟過敏測試
結果麻醉師一來就說
這局部麻醉就好了
所以我只有手腕麻醉
不過也是脫光光只穿手術服啦

要在法國開刀麻醉的同學
請注意自己有沒有過敏的藥品
不然會很麻煩喔

不是我不請人家開阿
而是我買的時間跟吃的時間不同阿
先開會壞掉阿
我會暫時不吃生蠔的

大家開生蠔請注意人身安全
如果像我這樣的傷口
請先去找generaliste
他是可以處理了
像我隔天才去看
就一定要去大醫院啦

Xocial2007-12-30 07:40 PM
這個....年關將近
大家小心安全問題!!!! :)
享受美食之餘也注意安全.....
新年快樂啦!!!

lilounobody2007-12-30 08:18 PM
你這則驚魂記讓我看了兩腿發軟 冷汗直流---:sad:

刀鋒銳利 戴手套大概也沒有用
或者要像肉販一樣
他們會帶上類似中古武士的鋼製護手
拿來徒手切肉類薄片用
我們不是肉販 也不是魚販 或者只好用好幾層手套
仔細看好再動手

新年快樂 好好養傷吧

ps/ 還是去申請個mutuelle或CMU吧
人在異鄉 健康很重要的啊

[[i] Last edited by lilounobody on 2007-12-30 at 10:19 PM [/i]]

chaumet2007-12-30 08:32 PM
噁!...看你的文章時,正在吃晚餐,有點吃不下說....

希望你現在已經康復!

eumenides2007-12-30 09:11 PM
前幾天才和朋友聊起節慶時醫院經常會出現因為準備餐宴或外出旅遊而發生意外的病患或傷患,今天就看到這篇分享…嗯嗯,有驚無險無大礙,明年當紅一路發啦∼祝來年平安有福氣喔!!

pikuirene2008-2-2 06:01 PM
在此謝謝大家的關心
我在開刀後一個月收到一筆開刀費
由信件寄出,我在寄支票回醫院
開刀費已扣出社會保險補助後
我自付額約十四歐

由於去醫院縫合時
院方沒幫我打 TD Polio 脊髓炎、白喉、破傷風三合一疫苗
所以我又去看了一次家庭醫生
請他開藥單給我,好讓我去買疫苗
他再幫我施打

經過他一翻解釋
這疫苗在法國十二歲後(如果我沒記錯)
每十年要補打一次
但是台灣並無此項規定
所以他建議我一個月後在補打一次
一年後再一次
這疫苗就會有十年的有效期
換句話是要打三次:前二次間隔一個月,
最後一次在第二次疫苗後一年
但不是強制性施打的
我想要有十年的有效期
所以一個月後我還是決定再注射一次
這次我就想省錢
先去學校附設的醫療中心詢問能不能從那開藥單跟注射
這樣就省去看家庭醫生的費用
果真可以
所以我就在學校處理疫苗的事

如果各位不怕針頭不怕麻煩
可以去學校的醫療中心詢問
這疫苗在藥局購買約四歐
但要有藥單啦
可樣以後被鐵製品戳到就不用擔心感染了


查看完整版本: 生蠔驚魂記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2.5 Deluxe  © 2001-2005 Comsenz Technology Ltd
Processed in 0.009987 second(s), 2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