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法台灣同學會-解悶來法國 » 花草寵物店 » DIY廚餘變肥料心得分享∼

頁: [1]

eumenides2008-7-28 04:09 PM
DIY廚餘變肥料心得分享∼

天氣熱,傍晚鄰居都在院子裡晃,窗台的植物被歐樂了幾次,得意地笑(雖然偶有給她裝一下害羞),ㄎㄎ∼

想到可以分享一下廚餘做肥料的經驗。今年三月初、五月底各施了一次肥,加上天氣熱,植物真是好比吃了威而剛的迅猛龍∼喔?架尼厲害?ㄝ﹍其實沒那麼誇張啦,只是比喻而已﹍囧rz

因為找不到台灣那種環保廚餘回收筒(有個小龍頭設計的桶子),只好找現成的傢俬來變通。小妹用的是一般的塑膠密封罐,有些密封盒或罐子,用久了不是有個洗不掉的味道嗎?丟掉又很可惜,就拿來作廚餘發酵罐。但是這種密封盒或罐子通常是透明的,就把不用的塑膠花盆(例如買來換陶盆以後留下的塑膠盆)倒蓋,或是想辦法擺在陰暗的角落,鼻要晒到太陽。

密封罐或密封盒必須真的有「密封」作用,一般的冰淇淋盒效果不是很好,因為封不緊,味道很容易跑ㄘ來,而且發酵的效果不是很好。要不然就要加蓋一層其他東西,也可以把味道隔開一點,否則真的是會臭到覺得住在餿水桶邊∼

把爛掉的蔬果,或是削掉不吃的皮、梗之類的,洗蔬果時的水分要先甩掉或濾掉,然後塞進罐子裡密封起來。沒事鼻要打開,讓裡面的廚餘慢慢腐化。天熱腐化得快、天冷腐化得慢。等到發現罐子裡開始出現一些液體(黑黑的最營養),打開一個縫隙來,把那些營養液倒一點在當天還沒澆過花的土裡,然後配合澆點水,讓養分滲透到土裡。

注意:蓋子一旦打開,粉臭,灰熊臭,要閉氣喔∼∼

因為不想用一些化學的除臭劑,覺得本末倒置,所以只是用隔絕法來避免臭味四溢,加上法國的氣候還不至於讓廚餘發生太多恐怖的空氣污染。但是,打開的時候,還是要暫時停止呼吸一下∼∼>.<

罐子裡的東西可以不要丟,繼續放新的廚餘進企悶。在網路上研究過一點點,聽說每年施肥大約還是春季和夏季初最好,秋天以後就鼻要再餵植物吃維他命囉∼夏天晚上或一大早澆花最好,就趁那時候施肥。如果是剛買來的新土,就不必施肥了,通常是一、兩年後土壤養分流失,才補充營養。

罐子如果太滿,裡面的廚餘也已經腐化得灰熊黑了,可以考慮直接混進土壤中埋起來當肥料。不過這個方法比較不適合小盆景,要埋在至少像木本植物的大片土壤裡,才不會惡臭到想把辛苦養的花扔了∼

嗯,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廚餘回收有機肥,只是分享一點心得。如果有不一樣的廚餘回收妙招,也請不吝分享喔∼鄉親們一起來把垃圾變黃金吧∼∼^.^/

anlisatar2008-7-28 05:15 PM
ㄟ童鞋.... 給個小建議  那個灰常臭低黑水要加點水稀釋  不然   萬一那個濃度太高 會太肥了一點  直接澆下企 有時候 那個植栽會凍未條掛掉.......

anlisatar2008-7-28 05:19 PM
批A斯 有米有人想買野薑花盆栽 ?
(o)本人有意出售數盆.....:(

eumenides2008-7-28 05:23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anlisatar[/i] at 28-7-2008 18:15:
ㄟ童鞋.... 給個小建議  那個灰常臭低黑水要加點水稀釋  不然   萬一那個濃度太高 會太肥了一點  直接澆下企 有時候 那個植栽會凍未條掛掉....... [/quote]
呵呵∼對啊∼這個偶在網路指南上有看過,所以偶一次只從各個角度倒一些些,然後就澆花用大量的水均勻沖入土壤,小盆的尤其只放一點點。要不然太肥了,反而害了植物∼這個方法持續了兩、三年,草本植物過冬後的再生能力感覺真的有比較好,春天再生的時候還是粉強壯,呵呵∼∼

水越黑越要控制施肥量,尤其要注意土壤的確有枯乾褪色的問題再使用。黑麻麻的土就施肥,就得小心植物從根部爛掉囉∼∼>.<

anlisatar2008-8-14 06:07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eumenides[/i] at 2008-7-28 06:23 PM:

呵呵∼對啊∼這個偶在網路指南上有看過,所以偶一次只從各個角度倒一些些,然後就澆花用大量的水均勻沖入土壤,小盆的尤其只放一點點。要不然太肥了,反而害了植物∼這個方法持續了兩、三年,草本植物過冬後的再 ... [/quote]

eumenides童鞋  給偶問一下  你素拿哪種桶子去弄得 有米有圖片口以給偶照做?因為你說滴密封啥滴盒子偶有看米有懂溜.....:?

灰熊不想花銀子買專用花肥筒的剰托貝ㄚ鬟留:smoke:

[[i] Last edited by anlisatar on 2008-8-14 at 07:08 PM [/i]]

Bay2008-8-14 06:17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anlisatar[/i] at 2008-8-14 08:07 PM:
eumenides童鞋  給偶問一下  你素拿哪種桶子去弄得 有米有圖片口以給偶照做?因為你說滴密封啥滴盒子偶有看米有懂溜.....:?
灰熊不想花銀子買專用花肥筒的剰托貝ㄚ鬟留:smoke: [/quote]

eumenides大大不在?
喔,那我來按鈴搶答:
我覺得是那種食物保鮮盒或是密封杯。
長得像這樣:
[img]http://www.keyway.com.tw/image/g206.jpg[/img]
[img]http://www.warelife.com.tw/471466325019.jpg[/img]

anlisatar2008-8-14 06:36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Bay[/i] at 2008-8-14 07:17 PM:


eumenides大大不在?
喔,那我來按鈴搶答:
我覺得是那種食物保鮮盒或是密封杯。
長得像這樣:
[img]http://www.keyway.com.tw/image/g206.jpg[/img]
[img]http://www.warelife.com.tw/471466325019.jpg ... [/quote]

:laugh:謝謝阿BAY童鞋   那偶大概知道素蝦米了  哈哈  
ㄟ 要不要大家組團到剩托貝來給偶請? 偶好想看見台灣鄉親啊T_T

Bay2008-8-14 06:41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anlisatar[/i] at 2008-8-14 08:36 PM:
ㄟ 要不要大家組團到剩托貝來給偶請? 偶好想看見台灣鄉親啊T_T [/quote]

不要這樣誘惑一個貪吃的人...妳會後悔的:D

anlisatar2008-8-14 06:44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Bay[/i] at 2008-8-14 07:41 PM:


不要這樣誘惑一個貪吃的人...妳會後悔的:D [/quote]

來吧 來吧  偶太想見鄉親了 :ya 偶可以使出所有能做的菜色請大家啊.....:orza:

eumenides2008-8-14 08:24 PM
在看棒球八卦鬼混,驚見Bay大人急傳∼趕緊小碎步噠噠噠奔來回話∼

啟稟聖托貝食神娘娘∼小的不才用的正是青天Bay大人所揭示之瓶罐,總之能封緊瓶口的才錄用。(特別是那些用到有味道的舊罐子∼)

anlisatar2008-8-15 12:51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eumenides[/i] at 2008-8-14 09:24 PM:
在看棒球八卦鬼混,驚見Bay大人急傳∼趕緊小碎步噠噠噠奔來回話∼

啟稟聖托貝食神娘娘∼小的不才用的正是青天Bay大人所揭示之瓶罐,總之能封緊瓶口的才錄用。(特別是那些用到有味道的舊罐子∼) [/quote]

謝謝捏  那偶想  偶應該可以用那各乳酪桶去做啦:D  不過  偶得自己做上記號了  不然匯不小心把鹹蛋桶跟堆肥桶給搞混了.....XD

Wen-4072008-8-15 01:19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anlisatar[/i] at 15-8-2008 13:51:


謝謝捏  那偶想  偶應該可以用那各乳酪桶去做啦:D  不過  偶得自己做上記號了  不然匯不小心把鹹蛋桶跟堆肥桶給搞混了.....XD [/quote]
喔!神人,你會做鹹蛋!!!!(o) 可不可以教我做做看?:hihi:
我想跟你買野薑花,可是你遠在saint tropez,不知道要怎麼取貨..

[[i] Last edited by Wen-407 on 2008-8-15 at 02:20 PM [/i]]

anlisatar2008-8-15 01:44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Wen-407[/i] at 2008-8-15 02:19 PM:

喔!神人,你會做鹹蛋!!!!(o) 可不可以教我做做看?:hihi:
我想跟你買野薑花,可是你遠在saint tropez,不知道要怎麼取貨..

[[i] Last edited by Wen-407 on 2008-8-15 at 02:20 PM [/i]] [/quote]
Wen-407童鞋  鹹蛋很好做啊  偶這裡沒賣生鴨蛋  所以偶去超是買最大顆那種的雞蛋來做  你要素買的到生鴨蛋那最好  買不到就跟偶一樣啦  然後  要有個可以密封的桶子來裝......  


[size=5][color=Purple]浸漬法:

(一)鹽1:水3
(二)或鹽20% 水100%
(三)鴨蛋 100% 鹽 18.8% 酒 2.8% 花椒 0.3% 溫開水 112.5% [/color][/size]

偶素用第一個比例去做的  密封了二十多天就可以下水煮來吃啦...

野薑花偶正在想  要不要春天再來賣:cool:  因為到那時可以把他去掉莖葉 只剩下塊根就可以郵寄啦:)

[[i] Last edited by anlisatar on 2008-8-15 at 02:46 PM [/i]]


查看完整版本: DIY廚餘變肥料心得分享∼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2.5 Deluxe  © 2001-2005 Comsenz Technology Ltd
Processed in 0.009573 second(s), 2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