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法台灣同學會-解悶來法國 » 吃香喝辣 » 法國食品食材大賣場 » 想買∼台灣製的醬油(巴黎)

頁: 1 2 [3] 4 5

lpbm2008-8-5 11:10 PM
西瓜酱

[url]http://baike.baidu.com/view/383197.htm[/url]

选用厚皮西瓜一个,削去外皮,去籽儿切碎,放置锅内加水以文火化软,掺入白糖50克、葡萄糖50克、果胶适量,再用文火熬至浓缩成瓜酱。  

[url]http://shaanxi.cnwest.com/content/2007-08/21/content_635726.htm[/url]
先把黄豆在水里泡一天时间,再用开水煮熟、晾干,加入适量面粉,让面粉将每一颗黄豆裹住,放在干净的木板上以2cm的厚度平铺开来,用纱网捂住,4天后会发现黄豆的颜色变绿,随后将其晒干,将碎西瓜瓤和盐拌到黄豆中,放在锅里用小火熬到锅里剩少许水分为止后,再将其拿到太阳下晒,晒一个月时间,直到酱发黑,能闻到香味为止

pigeon2008-8-5 11:19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lpbm[/i] at 2008-8-6 12:10 AM:
[url]http://baike.baidu.com/view/383197.htm[/url]

选用厚皮西瓜一个,削去外皮,去籽儿切碎,放置锅内加水以文火化软,掺入白糖50克、葡萄糖50克、果胶适量,再 ... [/quote]
做黃豆的步驟好像没什么差异,只是西瓜那部分有些不太一樣。。。
我們家的做法是:發酵好的黃豆,把過長的綠霉菌,去掉。然後選用有子的沙瓤有點熟透的西瓜,直接把瓜瓤挖出來,加鹽,花椒,八角,花生仁,攪拌,然後在烈日下暴曬7-8天,直到顏色變深,香味出來為止。

北方的夏天是乾熱,所以曬醬比較容易,南方或者台灣,好像不太容易做,雖然也是炎熱,但是濕度太大,醬裡面的水分不容易跑出去,如果長時間水分不蒸發,醬就容易壞掉,張毛,變餿就完了,切忌過程中所有容器都要保持清潔,乾燥,不要有生水污染。。

[[i] Last edited by pigeon on 2008-8-6 at 12:21 AM [/i]]

lpbm2008-8-5 11:25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politeia[/i] at 2008-8-6 00:03:
說到花椒
這下子住在巴黎也沒輒了
因為這邊賣的花椒完全不行

不過,倒是有朋友從四川給我走私了一些「漢源花椒」
用來炒菜別說有多香了
吃在嘴裡,可以麻到整個舌頭跳起來!
哪天我家要是失火,第一個搶救 ... [/quote]

那年在湖南旅行...碰到辣椒漲價,那個緊張的樣子,好像大禍臨門,可見他們對辣椒的重視,聽說那兒的娃奶瓶裡就是喝辣椒水長大的..:@@:

在湖南,他們無法想像沒辣椒的飯菜...

話說偶點辣不沾...有一天,進了家餐館,才坐下,千交代,萬交代 不要放辣椒...

誰知端上來的菜,光那個菜的蒸汽就讓偶嗆得眼淚鼻涕直流...找老闆來問...他說沒放辣呀∼∼∼

那為什麼會辣呢??

原來是鍋子沒洗...

無法想像加辣會是什麼樣...

[[i] Last edited by lpbm on 2008-8-6 at 12:27 AM [/i]]

pigeon2008-8-5 11:31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lpbm[/i] at 2008-8-6 12:25 AM:


那年在湖南旅行...碰到辣椒漲價,那個緊張的樣子,好像大禍臨門,可見他們對辣椒的重視,聽說那兒的娃奶瓶裡就是喝辣椒水長大的..:@@:

在湖南,他們無法想像沒辣椒的飯菜...

話說偶點辣不沾...有一天,進了 ... [/quote]
呵呵。。說道辣椒啊。。中國有個順口溜:
四川人是不怕辣
湖南人是辣不怕
貴州人是怕不辣

其實陜西人也是吃辣椒有名,四川人吃辣椒是吃的味道,辣椒味道出來以後,一般扔掉
陜西人豪爽,吃辣椒,而且不單吃味道,連辣椒也嚼嚼咽掉。。和他們的信天遊一樣,高亢直接。。。

加辣啊。。。我是能吃辣的人,比一般人能吃辣。。。武汉有一种九九鸭脖子的。。。加辣的,那个感觉就是吃完了。。头晕。。辣的,外表根本看不到辣椒,也不是红色的。。就像一般的卤味。。但是真的很辣很辣。。。能把我辣的頭暈的,這是第一次。。。

[[i] Last edited by pigeon on 2008-8-6 at 12:34 AM [/i]]

lpbm2008-8-5 11:41 PM
這可以介紹 politeia 吃...

武汉有一种九九鸭脖子的。。。加辣的,那个感觉就是吃完了。。头晕。。辣的,外表根本看不到辣椒,也不是红色的。。就像一般的卤味。。但是真的很辣很辣。。。能把我辣的頭暈的,這是第一次

pigeon2008-8-5 11:59 PM
及時行樂啊。。。

人生吧,0歲出場,10歲快樂成長;20為情彷徨;30基本定向;40拼命打闖;50回頭望望;60告老還鄉;70搓搓麻將;80曬曬太陽; 90躺在床上;100掛在牆上...生的偉大,死得淒涼!所以呀該吃就吃、該喝就喝,遇事別往心裡擱;洗著澡,看著表,舒服一秒是一秒..

politeia2008-8-6 12:01 A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lpbm[/i] at 2008-8-6 00:41:
武汉有一种九九鸭脖子的。。。加辣的,那个感觉就是吃完了。。头晕。。辣的,外表根本看不到辣椒,也不是红色的。。就像一般的卤味。。但是真的很辣很辣。。。能 ... [/quote]

吃完了會頭暈
這聽起來也太玄了@@
就這麼說定了
跟你訂兩隻九九鴨脖
請準時交貨,哈哈

陝西人吃辣我以前還沒聽過
貴州辣椒倒是一直想試試看
這邊只吃得到老乾媽
(拜託這三個字一定不能用簡體字寫)
老乾媽當然是好東西
不過還真是想試試純辣椒的味道

剛剛上網查了一下
不少人說四川酸辣冬粉用的就是四川保寧醋
可惜這玩意巴黎沒有
山西老陳醋這裡也沒有
唉……光聽名字卻吃不到實品
還真是折磨人

pigeon2008-8-6 12:08 A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politeia[/i] at 2008-8-6 01:01 AM:


吃完了會頭暈
這聽起來也太玄了@@
就這麼說定了
跟你訂兩隻九九鴨脖
請準時交貨,哈哈

陝西人吃辣我以前還沒聽過
貴州辣椒倒是一直想試試看
這邊只吃得到老乾媽
(拜託這三個字一定不能用簡體字寫 ... [/quote]
保宁醋。听说过,沒吃過。。。。呵呵
老乾媽--陶華碧。。一個文盲創造了好幾億人民幣的產值。。厲害啊
不過他們的包裝實在是有夠土的。。。有錢幹嘛不搞搞企業形象設計。。。難道走的就是下裡巴人的風格?、??法國這邊的品種太少了。。
辣雞丁醬,辣牛肉丁醬也超級好吃,尤其是拌麵。。。

我也想吃的口水狂流啊。。。要吃一定去武漢吃,吃一定要吃特辣的。。記得要冰水在旁邊,要不,等你頭皮發麻,頭暈的時候,有的緩解。。。

[[i] Last edited by pigeon on 2008-8-6 at 08:53 PM [/i]]

eumenides2008-8-6 11:04 AM
這串討論竟然一接五頁?從台灣醬油轉進各類烏醋,接著是麻油豆辦醬…應該可以列入超級精華了∼ㄎㄎ∼標題可以改成像是「在法國找台灣醬料或其他亞洲醬料」之類的∼^.^"

說到麻油、烏醋,來問問看∼
[b]一般鄉親自己返台(或其他國家地區朋友返國)會裝進行李,或是會請來訪親友帶來的醬料,主要有哪些?[/b]

嗯…偶自己先答會從台灣「直接進口」的三樣:
一、工研烏醋:前面鄉親們都說過了,替代品可能只有雞尾醋了∼ @.@"
二、甜麵醬:不知道為什麼吃不慣巴黎買的?總覺得哪裡不對勁…囧rz
三、麻油:除了台味,也是因為這裡貴∼怎麼看都是台灣便宜又大碗!

大概就這三樣吧?其實有也好沒有也罷,但是有機會就是會想到這三樣∼呵呵∼

[[i] Last edited by eumenides on 2008-8-6 at 12:06 PM [/i]]

Bay2008-8-6 11:14 A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eumenides[/i] at 2008-8-6 01:04 PM:
一般台灣鄉親自己返台會裝進行李,或是會請來訪親友帶來的醬料,主要有哪些? [/quote]

曾經被我塞進去行李箱的有:
1.蔭油一瓶。(偶就是愛吃荷包蛋沾蔭油啦,蘿蔔糕上淋一點也是粉正點啊)
2.醬油兩瓶。(好啦,我知道很重...)
3.某家路邊攤自製的辣椒小魚乾一罐。(此攤還有辣椒豆乾、辣椒豆豉喔,真想每樣各來一罐,嗚嗚,欲知是哪家路邊攤如此黯然銷魂,請發短訊至我信箱,並且幫我再塞一罐運來,有酬:D)

話說,偶家的蔭油又快吃完咧T_T

lpbm2008-8-6 11:21 AM
偶2004年肥迄時,扛了6瓶菊級蔭油(每瓶容積都不大,但是都是玻璃裝)...省省的用...一年也用掉一瓶...

pigeon2008-8-6 11:23 A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eumenides[/i] at 2008-8-6 12:04 PM:
這串討論竟然一接五頁?從台灣醬油轉進各類烏醋,接著是麻油豆辦醬…應該可以列入超級精華了∼ㄎㄎ∼標題可以改成像是「在法國找台灣醬料或其他亞洲醬料」之類的∼^.^"

說到麻油、烏醋,來問問看∼
[b]一 ... [/quote]
我一般會帶過來:花椒,辣椒,麻椒個一包
六必居甜麵醬,這裡的麵醬味道不對。。。若干
各類乾貨,香菇,木耳,竹笙,東北小干蘑若干袋
活體酒麯若干,炸雞粉,五香粉,椒鹽,速溶湯料若干
液體限於中國大陸航空公司限量每人不能超過500ml,所以不考慮了

剩下的就是各式零食。。。瓜子,話梅,牛肉乾,肉鬆,臭干子(臭豆腐),五香豆干能帶多少帶多少。。。

法國能吃的零食太少了。。除了薯片就是餅乾。。。巧克力還那么甜。。。

pigeon2008-8-6 11:24 AM
又是好奇害死貓。。。
蔭油是蝦米東西?

eumenides2008-8-6 11:29 AM
哈哈∼Pigeon大大回趟中國,快要打包整個超市菜場了啊∼

關於蔭油,或許可以說是醬油的親戚,釀造方式可以參考這個部落格:
[url]http://www.wretch.cc/blog/r6881089[/url]

講到蔭油想到醬油膏,如果行李裝不下,醬油膏這款可以考慮省掉。因為醬油膏其實可以用醬油、冰糖、水、在來米粉(粘米粉)自行「生產」替代品喔∼

lpbm2008-8-6 11:31 A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pigeon[/i] at 2008-8-6 12:24:
又是好奇害死貓。。。
蔭油是蝦米東西? [/quote]

也是醬油膏的一種,更濃稠些...可謂醬油之精華...

也有叫壺底油的...

[[i] Last edited by lpbm on 2008-8-6 at 12:33 PM [/i]]

Bay2008-8-6 11:35 AM
蔭油跟醬油膏不一樣!
不一樣!
偶要蔭油,不要醬油膏!(在地上滾來滾去)

話說,好像有位大大要開台灣超商...那鍋,我要訂蔭油!

pigeon2008-8-6 11:35 A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eumenides[/i] at 2008-8-6 12:29 PM:
哈哈∼Pigeon大大回趟中國,快要打包整個超市菜場了啊∼

關於蔭油,或許可以說是醬油的親戚,釀造方式可以參考這個部落格:
[url]http://www.wretch.cc/blog/r6881089[/url]

講到蔭油想到醬油膏,如果行李 ... [/quote]
好在我們學生購買經濟艙可以托運30kg行李,隨身可以帶15kg。。。回去基本上都是帶來很多吃的東西。。。

謝謝提供解釋。。這是這個東西怎么吃呢?紅燒?沾料?還是像醬油一樣的東西?
沒有概念,因為沒吃過

pigeon2008-8-6 11:37 A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lpbm[/i] at 2008-8-6 12:31 PM:


也是醬油膏的一種,更濃稠些...可謂醬油之精華...

也有叫壺底油的...

[[i] Last edited by lpbm on 2008-8-6 at 12:33 PM [/i]] [/quote]
醬油膏,也沒有用過。。。哇哇:~
T_T:di:

eumenides2008-8-6 11:38 AM
代誌大條∼囧rz

(趕緊拿ㄘ啞鈴當卡榫,阻止某大的多爾滾∼)那個…只是聯想到醬油膏,沒有說一樣啦∼不一樣不一樣∼蔭油怎麼是醬油膏能比得上的美味呢?

(沒滾了吧?啞鈴收起來∼)蔭油一定要帶,帶不夠再找親友帶,沒帶就不招待,齁?

eumenides2008-8-6 11:45 A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pigeon[/i] at 6-8-2008 12:37:
醬油膏,也沒有用過。。。哇哇:~
T_T:di: [/quote]
呵呵∼這個簡單喔∼比蔭油簡單兩百倍!(不一樣喔∼偶有強調不一樣∼不滾了齁∼)

【灰熊簡單:在法國自製醬油膏】

準備一碗水,挑嘴的人拿品質甜一點的水也好∼
準備一兩匙在來米粉(粘米粉)
準備冰糖或焦糖,看各人口味決定,用蜂蜜都無所謂∼
準備醬油,當然選自己喜歡的醬油囉∼

小鍋裡倒入水、在來米粉(粘米粉)、適量醬油、糖,小火持續攪拌(手別停,會沉澱的),攪拌到水熱了,醬料也開始濃稠了,就差不多了∼

缺點:自製醬油膏不太能擺,放冰箱也頂多兩、三天。

給沒吃過醬油膏的非台客朋友:
醬油膏可以拿來淋在燙青菜上,淋在滷味上(豆干海帶等等…),可以當生菜沾醬,也可以淋在荷包蛋上,淋在皮蛋豆腐上,用途多多∼別忘了醬油膏的好朋友是麻油(小磨香油)喔∼

Bay2008-8-6 11:47 AM
從地上爬起來,拍一拍灰塵:素啊素啊。所以排在行李清單第一位,粉重要捏。

(其實是太重家人不願意寄...,所以只能自己扛,嗚嗚)

蔭油愛用者的心得:
1.荷包蛋上淋一點點。
2.蘿蔔糕上面也淋一點點。
3.加上麻油、一點點醋、芝麻醬攪一攪,拌麵吃。
4.滷味上面淋一點,奢侈一點的時候,滷東西的時候也加一滴滴。
5....不行了。

都說我家蔭油快用完了,還叫我說...很殘忍耶。

pigeon2008-8-6 11:48 A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eumenides[/i] at 2008-8-6 12:45 PM:

呵呵∼這個簡單喔∼比蔭油簡單兩百倍!(不一樣喔∼偶有強調不一樣∼不滾了齁∼)

【灰熊簡單:在法國自製醬油膏】

準備一碗水,挑嘴的人拿品質甜一點的水也好∼
準備一兩匙在來米粉(粘米粉)
準備冰糖 ... [/quote]
那不是和耗油很像?

lpbm2008-8-6 11:53 A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pigeon[/i] at 2008-8-6 12:48:

那不是和耗油很像? [/quote]

耗油??  耗子油??  沒吃過... yeak   beuh~~~~


蠔油有吃過!!!

有一點異曲同工......

eumenides2008-8-6 11:54 A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pigeon[/i] at 6-8-2008 12:48:
那不是和耗油很像? [/quote]
ㄝ…耗油?可能要說蠔油?簡體中文輸入法小妹也會用,和繁體注音一樣有選詞選字的問題,呵呵∼

蠔油是用生蠔(牡蠣)和鹽巴加水煮成的,醬油膏則是醬油的表兄弟,豆釀的,成分不同。不過當作沾料時,吃法用法的確有那麼點像。蠔油在廣東菜的調味上變化更多一點,這點可能要蔭油(也是豆釀的)才能相提並論。醬油膏比較像是個不講究但是討喜的方便法門吧∼

lpbm2008-8-6 11:55 A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Bay[/i] at 2008-8-6 12:35:
蔭油跟醬油膏不一樣!
不一樣!
偶要蔭油,不要醬油膏!(在地上滾來滾去)

話說,好像有位大大要開台灣超商...那鍋,我要訂蔭油! [/quote]
妳要那一級的??

菊級??蘭級??

pigeon2008-8-6 11:57 AM
是蠔油了。。。。。哈哈哈

我是想說醬油膏的吃法和蠔油有些像。。。

小學國文沒學好。。。抱歉各位。。

Bay2008-8-6 11:57 A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pigeon[/i] at 2008-8-6 01:48 PM:
那不是和耗油很像? [/quote]

蔭油、醬油膏跟蠔油三者質地很像,但是味道完全不一樣喔。
(請叫我不一樣魔人...:D)

醬油膏比較像濃縮過的醬油,但是鹹度跟一般醬油差不多,但多了一點甜味。
蠔油則是釀造過程中加入了蠔,所以有特殊鮮味。

至於蔭油...則是...佛曰不可說,不可說啊啊啊。哇哈哈。
(其實是我不會形容啦):hehe

Bay2008-8-6 12:03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lpbm[/i] at 2008-8-6 01:55 PM:

妳要那一級的??

菊級??蘭級?? [/quote]


這素哪一家的蔭油呢?
我是買丸莊的,松級。

來來來,要合訂嗎?:hehe

dehors2008-8-6 12:05 PM
蔭油是黑豆釀的,100%純釀造,至少需要在釀缸裡釀120天,釀造的同時缸子必須在太陽底下曬,所以每年製造時間都在端午節左右(日曬最強)

醬油膏則是黃豆做的,完全不同噢

eumenides2008-8-6 12:05 PM
只是在討論站上閒聊,不是要繳作業,打錯字無所謂啦(先給自己找個遁詞,小妹也常選錯字…囧rz)∼跟國文程度絕對沒關係,倒是看得懂猜得著比較重要,哈哈∼

嗯咳∼蔭油的確是不一樣!(請叫偶狗腿燕…"囧r)在台灣料理中,蔭油算是可以和之於廣東菜的蠔油相提並論的醬料了!同樣是豆釀的,由於豆種與釀造上相對講究,風味自然又大有不同∼

另外,小妹不買醬油膏還有個原因,就是聽從事古法釀造業的長輩說,醬油膏的添加物不少,因為不容易保鮮。所以如果只是要膏狀的沾醬,還是自己變化或是找替代品好些。雖然其實市售醬料裡多少都有些添加物,有點想少吃一點罷了∼


查看完整版本: 想買∼台灣製的醬油(巴黎)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2.5 Deluxe  © 2001-2005 Comsenz Technology Ltd
Processed in 0.011868 second(s), 2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