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法台灣同學會-解悶來法國 » Dijon 第戎臺灣同學會 » 明年二月去念語言 有些申請文件問題想問

頁: [1]

jonathantseng2009-7-26 01:33 PM
明年二月去念語言 有些申請文件問題想問

我明年(二月-六月)要去念Dijon的春季班
但是我想要在那邊念完語言的時候 也申請M1(文學類)
那麼我是否要在台灣就要申請好文件
我知道大概要高中及大學的畢業證書和成績單並翻成法文版, 還有出生證明
而我的問題是:
1.我要申請的份數是一份然後再去影印 還是 都要是正本的(份數根據我的申請學校間數而定)
2.我在大學是念英語系 但是我想申請 法語教學系 會不會很難?
3.在Dijon有機會找打工嗎?

我的問題有點廣..但是我真的是不知道.謝謝你的回覆
不嫌棄可加我的msn: [email]jonathantseng@hotmail.com[/email]

augustin0232009-7-26 09:23 PM
你好我是第戎臺灣同學會會長〈開張文就是回答問題真榮幸!〉

1.我要申請的份數是一份然後再去影印 還是 都要是正本的(份數根據我的申請學校間數而定)
2.我在大學是念英語系 但是我想申請 法語教學系 會不會很難?
3.在Dijon有機會找打工嗎?

1, 當然是影本就好囉,正本加上公證貴松松ㄟ!我是在臺灣影印好幾份帶來這邊備用,假如你不嫌這邊貴的話那就來這邊再印吧〈大學圖書館影印最便宜的是一張0.05歐,記住我說的是大學圖書館,買一張五十歐影印卡,可以印一千張情況下!〉看你自己怎麼衡量囉!
2,難不難沒有誰可以跟你打包票,每間學校情況都不一定,但是只要你法語程度好,我想每一間應該都不會太難才對〈小小的運氣也是個問題拉〉!我不清楚你現在法語程度如何!?但是不管怎麼樣都是要在法語程度上好好努力就對了!
3,每個城市我想都有打工機會,看你想找什麼工作,但我想我週遭朋友的工作大都是在餐廳打工,端盤子,廚房助手,炒菜的等等,所以我想外國人來法國打工大都還是跟吃的脫離不了關係吧!但是現在法國也是時機賣賣,聽說連打工也都不太好找...僅止於聽說......
一切就我自己跟週遭朋友經驗回答你的問題,希望對你有些幫助!

jonathantseng2009-7-28 04:12 PM
謝謝會長大人,你回覆的好詳細。明年去的時候應該還可以見得到你吧。
那如果我要在那邊順便申請學校的話,我在台灣除了帶我提到的高中大學畢業證書和成績單,還有出生證明法譯,還要帶其他的什麼證明文件嗎?教授推薦凾,似乎是太早了...我猜還不用。但是到那邊是要找誰寫推薦函啊,這是我的疑惑ㄝ。

augustin0232009-7-31 03:05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jonathantseng[/i] at 2009-7-28 17:12:
謝謝會長大人,你回覆的好詳細。明年去的時候應該還可以見得到你吧。
那如果我要在那邊順便申請學校的話,我在台灣除了帶我提到的高中大學畢業證書和成績單,還有出生證明法譯,還要帶其他的什麼證明文件嗎?教授 ... [/quote]



關於教授推薦函,這我不太清楚,如果是申請碩士,以我自己的經驗這邊好像不需要,在我申請碩士時從沒看過學校要求推薦函這個項目...所以我想應該不用才對。我只能說這邊的教育環境跟方式我想跟台灣或美國有很大的差別....如果你想申請國立的學校,除了上訴那些之外,最重要的還是語言能力證明,我不清楚你要來這邊再考還是本身是法文系的...某些科系或某些地區的學校〈聽說是巴黎〉非常注重這個證明...尤其你是要申請碩士,之後可能需要寫論文,所以我想這點真的很重要,不然到時候即使學校收了你,語言程度不足讀起來會很辛苦也很痛苦的........總之加油囉!:)
題外話:明年?我自己也不知道ㄟ....如果論文有過的話...我想你應該看的到吧!XD

augustin0232009-7-31 03:22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augustin023[/i] at 2009-7-31 16:05:




關於教授推薦函,這我不太清楚,如果是申請碩士,以我自己的經驗這邊好像不需要,在我申請碩士時從沒看過學校要求推薦函這個項目...所以我想應該不用才對。我只能說這邊的教育環境跟方式我想跟台灣或美國 ... [/quote]


抱歉,補充一下
當初我是從大學最後一年開始讀,所以申請碩士時是用法國大學學歷證明去申請的,所以我沒有看到有推薦函這一項目〈我當初申請時的申請表是跟第一次申請法國碩士的外國學生不一樣的申請表〉講起來有點小小複雜。所以拉...第一次就申請法國學校的人,尤其是碩士我就不清楚拉,歹勢歹勢:han:

再補充一點,要注意各大學的申請時間喔!每間學校都非常不一樣,像勃根地大學是從十二月一月左右開始網路報名填寫資料,之後再春假之前寄申請資料到學校,放榜寄通知函大概是五月到七月左右不定,看你是申請什麼程度的,再加上每間大學報名方式也都不太一樣,所以要非常注意你想報名大學科系的時間,免的錯過!

aining2009-7-31 05:54 PM
話說推薦函我倒真的弄了去
學校沒說要
卻也沒說禁止推薦函
我就附上了
(雖說這個項目在法國真的很不常見)

我寫e-mail給以前在台灣實習的機構的老闆
請她幫我寫了以後寄過來(英文)
我的沒有彌封
但更謹慎點的作法是在彌封處簽名
以示學生本人沒有拆開閱讀
英美一般列為必要項目
作法是直接寄到該學校
或由學生交件時一併附上
我怕寄到法國學校秘書會很疑惑
所以我是寄送文件時連同其他項目一併寄出

voila!

bonne chance!

augustin0232009-7-31 06:02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aining[/i] at 2009-7-31 18:54:
話說推薦函我倒真的弄了去
學校沒說要
卻也沒說禁止推薦函
我就附上了
(雖說這個項目在法國真的很不常見)

我寫e-mail給以前在台灣實習的機構的老闆
請她幫我寫了以後寄過來(英文)
我的沒有彌封
但更謹慎 ... [/quote]



話說我以前也想說申請法國學校也需要推薦信,不過問了我在臺灣的法文老師,她只回說:除非你的老師或老闆之類是在國際上赫赫有名的人物,不然我想不必要!
那時候就想說算了.....:cool:

厚厚厚2009-7-31 09:28 PM
推薦函這東西是承襲美國教育體制的產物. 在法國原則上只要證明你有 bac程度(也就是等同我們的高中畢業資格), 在各校所規定的申請時間內附上申請表格,CV個人學經歷履歷表, lettre de motivation動機函及相關基本規定的行政文件如護照影本, 出生證明影本, 大學/碩士畢業證書及成績單影本等寄去就可以靜候佳音

而lettre de motivation 動機函, 可以簡單說明自己之前的學經歷背景, 以及[b]非常重要的 表述自己為何想讀此系所, 讀書研究計劃, 甚至之後就業後如何結合所學應用於業界或是如何發揚光大等... 總而言之, 評審教授要看的不是你以前在學校的活動表現, 而是 你 "現在" 及 "將來" 想要唸什麼以及為什麼!)[/b]
(ps.台灣學生常會問 "什麼科系好唸" 或是 "什麼科系可以唸" 而很少想 "我想唸什麼" 以及 "我為什麼要唸這個"! 在法國唸書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就是 [b]動機[/b] ! 切記 切記 ~~)

一個良心的建議給想要來法國留學的後進們, 不妨去天肯跟陳主任約個時間做個免費的留法諮詢建議. 這非關廣告,而是我覺得這是一個可以讓還在台灣卻已心繫法國的同學們一個更了解目前留法讀書狀況的方法. 畢竟人家吃的beurre, baguette, 還有 fromage 都比你們在台灣吃的蚵仔煎還要多不是嗎? 聽聽資深前輩怎麼說, 做個參考, 可以少走許多冤枉路... 至於若有人質疑我是在打廣告的話, 我只能說 阿彌陀佛, 善哉善哉...
[img]http://roc.taiwan.free.fr/bbs/images/smilies/amita.gif[/img]

augustin0232009-8-1 08:40 A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厚厚厚[/i] at 2009-7-31 22:28:
推薦函這東西是承襲美國教育體制的產物. 在法國原則上只要證明你有 bac程度(也就是等同我們的高中畢業資格), 在各校所規定的申請時間內附上申請表格,CV個人學經歷履歷表, lettre de motivation動機函及相關基本規 ... [/quote]



感激前前前前前前前會長的相助回答(o),有經驗果然有差......

jonathantseng2009-8-1 11:45 A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厚厚厚[/i] at 2009-7-31 10:28 PM:
推薦函這東西是承襲美國教育體制的產物. 在法國原則上只要證明你有 bac程度(也就是等同我們的高中畢業資格), 在各校所規定的申請時間內附上申請表格,CV個人學經歷履歷表, lettre de motivation動機函及相關基本規 ... [/quote]
我的法文現在還是很基礎的程度,我聽說要過去念語言學校最好是在台灣就有中級的程度,那麼在那邊念完一年可能就會有高級的程度。可是我剩下半年就要過去了,然後我的法文就剩幾個月可以在台灣K了,ˊ我感覺明年可以申請M1的機會好小!可以請各位先進給我一些建議嗎? 還是我必須先從L3申請起?

aining2009-8-1 12:55 PM
學法文的速度真的會因人而異
沒有人沒有課程沒有老師可以保證什麼
"語言學校在台灣有中級的程度,再念完一年可能就會有高級的程度"
在邏輯上來說是很有可能的事
至於一年之內要從"基礎"進步到"高級"
我想大部分的人不會丟一個"不可能"的答案
但的確不容易
(多基礎? 多高級? 本身學習語文的天份? 有多少決心? 願意花多少心力? .... etc)

然而語言成績不是申請學校的唯一要素
許多狀況隨著領域的不同而有差異
再加上在法國的一切多少都關係著運氣
是真的無法足一而論

申請碩士一般來說最低會需要B2
(C1也很常見 仍有例外 但商業或文學領域幾乎確定B2是最低要求了)
要不要試試看反過來看這件事:
如果明年4月~6月(更廣泛地說是3~7月)要拿到B2
學習法文的計畫該會如何訂定?

至於該申請M1或L3
或許到時候考慮也不遲
有許多例子是
申請M1但沒過
經由學生要求或是學校主動地 把資格退到L3
從L3開始念
也還有例子是申請M1 但拿到L3的面試通知
面試的尾巴問老師為什麼不能念M1
而以M1資格被錄取的

而既然是學校在決定學生從M1開始念或L3開始念的話
不如先別想太多
把該準備的都準備好
到時候有什麼讀什麼
醬事情有沒有稍微簡單點?



註:轉換領域從L3開始十分常見;
以法文能力不足的原因被要求從L3開始也十分常見(即使過B2 畢竟只是個下限)。



Bien cordialement,
Dijon台灣同學會秘書處

[[i] Last edited by aining on 2009-8-1 at 02:07 PM [/i]]

jonathantseng2009-8-1 04:03 PM
"要不要試試看反過來看這件事:
如果明年4月~6月(更廣泛地說是3~7月)要拿到B2
學習法文的計畫該會如何訂定?"

以上ˊ這幾句話怎麼可以講得那麼好!!!
謝謝你。

厚厚厚2009-8-1 10:04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jonathantseng[/i] at 2009-8-1 12:45 PM:

我的法文現在還是很基礎的程度,我聽說要過去念語言學校最好是在台灣就有中級的程度,那麼在那邊念完一年可能就會有高級的程度。可是我剩下半年就要過去了,然後我的法文就剩幾個月可以在台灣K了,ˊ我感覺明年 ... [/quote]

這邊藉著 jonathant同學的疑問順便想要提醒有類似問題的準留法同學幾點:

[b]1. 唸到什麼級數再來留法好?[/b]
所謂的 "最好在台灣有中級的法文程度再去法國唸語言學校"的說法是因為 -- 到了法國任何一間語言學校都會是一樣的情況 -- 報到時先做個一般性的測驗以便學校先抓一下你的法文程度好編班.在班上有可能和各國的學生同一班, 老師當然是用法文為主來上課(除非班上一大半的都是程度菜菜的老美,才有可能用英文來補充翻譯一下, 但不要想的太好, 法國人的法腔英文...[img]http://roc.taiwan.free.fr/bbs/images/smilies/une.gif[/img]) 所以課程不會像你在台灣上課時全班都是台灣生, 老師會調整速度來配合同學們的吸收進度. 如果你的程度是蠻初級的, 說實在話, 同樣在學 " 我是台灣人, 我是學生" 的東西有必要去花上數倍以上的費用嗎? 好不容易要出國得冠軍拿金牌,錢總是要花在刀口上滴...(現在一歐元將近要 台幣47元了!!!) 所以若能在台灣盡量把法文程度提升到某個程度(中級, 或者說 愈高愈好比較貼切) 可以讓你在語言學校學到比較深入的東西, 吸收也比較大比較完整, 整個能融入環境,利用環境去做整體的提升不是更能值回票價嗎?

[b]2. 語言程度? [/b]
所謂的語言程度, 每個語言學校所做的分級編班的制度都不太一樣, 有用 abc來分, 有用 debutant, elementaire, avance, 也有 1234級, 而同個級數裡也會有分好幾個等級. 所以不該只以這些級數頭銜的表面字眼來做絕對的考量. 試問: 在你面前有2位教英文的老師, 一位是號稱託福滿分的 湯尼x老師, 一位是 曾做過dj的聶x老師, 請問你的第一個考量會是誰?(離主題有點遠,不好意思, 都要怪現現現現任會長把我給叫老囉...)我的意思是學任何一個語言, 最重要的是你可以直接用在口語表達上與人溝通無礙,接著再針對書寫閱讀做進階的強化, 再上去就是大家學一個外語的最終目的 -- 去了解另一個文化(留學研讀專業課程也是為了達到這個更高點) .台灣很多唸外文系的學生其實都只摸到所學外語的皮毛(更可能畢了業就趕快把那層皮/那幾根毛給脫了拔了咧!), 所以要用台灣至高無上大學的文憑去跟法國學制的同年文憑去對等銜接, 就很可能會面臨一種狀況: 學校願意讓你直的進來, 只怕你橫的出去, 啊不是啦, 我是說同學們不要認為沒法唸成MASTER 1唸而從LICENCE唸起是降級. 每個人的情況都不一樣, 要看你在台灣時唸的是什麼專業, 你到法國又是想唸什麼東西, 之間有沒有銜接性, [b]你的動機為何[/b], 以前的專業學識背景夠不夠去銜接你想在法國申請的年級,etc...

台灣學生的英文不知學了多少年, 也沒看誰去用 "我學了多久英文, 我是xx程度"去衡量自己. 反而到了去學其他外語時, 很容易會掉入這種 "1+1=2"的制式思維, 蠻可怕的... 拿我自己的經驗來說, 從開始學法文,我真的是每天都會複習, 幾乎每天都會去上學校及課外的法文課才得以讓出國時和法國佬直接應對溝通沒有什麼大問題. 第戎學生會的秘書(厚! 現在事業已經做這麼大囉, 還有秘書處ㄋㄟ!)說的也很對, 沒有人能擔保 在法國語言學校唸多久就可以到達什麼程度. 因為學習語言不該是以 "年"為單位計, 而是 "每天平均花多少時間在聽和說", "每次所新學的東西有沒有後續的複習去鞏固確認都能吸收而且能反芻應用" , "舊的東西是否能和新的東西融合應用"...等等.
我常跟學生說: "學一個語言就像 "釀葡萄酒"一樣, 需要 "時間" 以及 "所有其他重要成份"配合做適度的發酵.

[b]3. 申請master1還是licence? [/b]
但申請法國學校時, 大部份申請maitrise(那時的學制, 等同現在的 master1)的系所都要求我降讀licence或是參加考試, 唯一申請licence的fle學系(嘿嘿,也就是勃艮地大學啦)就直接接受我的申請,而且以我大學三年(我是插大二生)的成績允許抵免所有基本科目.這有抵有差喔... 如果沒有全部抵掉, 我可能光應付那個拉丁文啦(不是abc開始喔, 是進階級的), 語言學啦, 比較文學通論啦就不用混了... 要知道, licence等於是整個學科的基本專業學識的一個總結. 而master開始則是針對原來所學的某些小點加以放大來研究. 試問, 若你連在台灣一點概念都沒有的學科, 你如何能在 master 那一級做 "深入"的研究呢? 而且法國的學制是訓練學生做一種分析式的研讀思考. 他們的 高中會考(有點類似我們的大學聯考) 是申論題,不像我們到了大學, 學生們還跟老師耍賴要考是非填充題... 在licence以上也常只有期中期末考個申論考試. 若沒有一些相當的基本概念, 何來的 "研究"呢? 更別談要用一個相當程度的正確/正式法文來做小報告或是論文的撰寫了...

咦, 沒代沒誌怎麼寫了這麼多廢話... 希望對 jonathan以及其他準留法生有所幫助才是... 夜深了該閃人囉, 把現場交回給 現現現任會長~~


查看完整版本: 明年二月去念語言 有些申請文件問題想問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2.5 Deluxe  © 2001-2005 Comsenz Technology Ltd
Processed in 0.009589 second(s), 2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