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法台灣同學會-解悶來法國 » 民生物資倉儲 » 家庭水電工事維修部 » 省電攻略?!

頁: [1]

afei2006-9-1 12:16 PM
省電攻略?!

電費真貴,
省電是經濟又環保...

分享一則小常識:
如果府上也是用電熱水器,
燒夠一缸熱水以後,
要隨時切斷熱水器電源...
否則電表就會轉個沒完...

還有鹵素燈也是耗電達人,
房東如果裝了,
還是別開比較好...

大家一起來分享省電攻略吧!!:laugh:

[[i] Last edited by afei on 2006-9-1 at 01:19 PM [/i]]

poppy2006-9-1 12:28 PM
這個主題真實用,野人獻曝,提供一點冰箱省電的經驗談。

剛到法國時買了一個小冰箱,後來發現這種小冰箱的冷藏功能
好像一般都不是很好(還是小弟買到爛貨?),
所以會結一層厚厚的冰,有時連冷藏櫃外面都會結冰。
原本以為這層冰會讓冷凍庫冷一些,結果發現並沒有預期的較果。
朋友說這層冰其實很耗電,又佔位置,最好三不五十破冰一下,
可以省一些電。

不過要小心,破冰時可別太暴力,免得冰庫都破了,
之後可能就會更耗電。:sad:

afei2006-9-1 12:32 PM
如果電腦不常關機,
至少螢幕要關掉或讓它休眠,
不只是用螢保...
多少可以省一點電費...

盡量不要使用一些有液晶顯示的電器,
古老的機械型電器可用就好...
像微波爐的話,
可以接在有斷電按鈕的插座上,
不用的時候就把電切斷...

阿派2006-9-1 02:53 PM
省電這個主題讚啦!

不過電熱水器要切電,是總開關嗎?
印象中似乎沒有開關之類的設備在旁邊哩∼

eumenides2006-9-1 02:59 PM
小妹家也是燒電熱水器ㄟ∼
超超耗電,連水電師傅都交代像這種小房子用的最多燒四小時就要關∼∼
開關在那個上面有一排保險絲的那盒上,控制熱水器電源的鍵可上下調整。
不知道是不是都一樣,不過我家是往上掰打開往下關起來。

poppy2006-9-1 03:04 PM
關於熱水器,真的很耗電。
冬天或夏天時,可以注意一下加熱的時間。
通常夏天加熱的時數,要比冬天短許多,
就會有足夠的熱水。

關於熱水器開關的位置,好像都是分開的。
屋子的總開關選項中,應該會有一個是熱水器專用
(小弟看過三台這種的)。
也許是因為它太耗電的關係,所以通常都會獨立設一個開關。

[[i] Last edited by poppy on 2006-9-1 at 04:08 PM [/i]]

brugel2006-9-1 03:08 PM
有關熱水器的可以去買那種可以控制時間的插座,
就是插座上有個圓圓的東西可以調時間.

[[i] Last edited by brugel on 2006-9-1 at 04:49 PM [/i]]

eumenides2006-9-1 03:22 PM
晚上十點之後電費費率不同,跟每一戶簽的約有關,不是每家都一樣喔∼
小妹家裡沒有大型電器(摩登原始人之家),當初就打電話問EDF,
親切的小姐詢問過家中設備與用電習慣以後,就建議簽個小房子用的基本約。
所以小妹家裡廿四小時用電費率都是一樣的。
鄉民們可以趁機看一下自己的約是哪種,線上測試一下合不合用喔∼

afei2006-9-1 03:41 PM
推薦利用EDF的agence en ligne:
[url]http://monagence.edf.fr/[/url]
可以試算以後修改合約,
法文好一點可以打免費諮詢電話:
0 810 126 126
找到最符合自己需要的計費方式!!:laugh:

brugel2006-9-1 03:50 PM
我把我上面寫的那篇改過,
免得有人被我誤導...

謝謝

afei2006-9-1 04:14 PM
來分享一下為什麼擺這帖好了...
剛搬家搞不清楚,
每2個月都要繳90歐甚至100歐以上,
非常肉痛...
後來靠著很多前輩的指點,
才知道家裡耗電的是些什麼...
現在2個月平均降到60-70歐左右,
覺得省電有道實在太重要了...
要不是房東不願意裝瓦斯, 好想換...
有個朋友家裡什麼都燒瓦斯,
2個月平均才繳40多歐!!

poppy2006-9-1 05:50 PM
樓上afei同學說到瓦斯,小弟也很有同感。
曾經有一段時間使用瓦斯,每次接到帳單時,
巴不得家裡上上下下全部都用瓦斯發電:sad:
也許這可以列入大家租屋時的一個參考。

另一個最耗電的例子,應該就是電暖爐。
如果房子裝有電暖爐,
冬天可能光是繳電費就會脫一層皮:poor:

[[i] Last edited by poppy on 2006-9-1 at 08:06 PM [/i]]

afei2006-9-1 09:47 PM
講到暖氣...
聽說插電的暖爐也有分耗電量?
那種燒油的比較不耗電,
是真的嘛?:?

運氣不錯都住中央暖氣的房子...
要不然冬天真難過...:sad:

afei2006-9-5 03:17 PM
沒生意自己裝客人...

家裡用電熱水器,
還有一個省熱水方式...
特別是有室友共用,
可以買一種省水蓮蓬頭...
出水量比較小,
就不會一下子洗完整缸熱水...
可是也有人說,
這樣洗澡不過癮...:ton:
為了電費,
我是寧可洗得不過癮一點啦...:tu:

hsung2006-9-5 03:41 PM
如果家裡是用電熱板或玻璃熱板煮飯的

例如在煮義大利麵時
當水滾後, 放入麵,當麵一軟掉時,
馬上加上鍋蓋, 關電源
用熱板上的餘溫把麵煮熟

相同原理如果你是用鍋子煮米飯時
水一滾就可以 關掉電源, 餘溫就可以把米悶熟了

若你要燉煮東西也是
如果原本是要燉一個小時
只要在35到40分鐘後, 就可以將電源切了

這樣真的可以省很多電
而且熱板上的餘溫真的很好用

不然在煮完飯, 電熱板上的餘溫全都浪費掉了
可惜咧~

hsung2006-9-5 03:46 PM
又想到一個煮飯省電技巧~
雖然看起來沒什麼
不過還是很重要...

如果有之前就煮好的湯或飯菜
是放在冰箱裡保存的
最好是可以在預定吃飯時間前
就從冰箱拿出來將飯菜退冰至室溫

之後若你要用微波爐或是電爐加熱時
就可以花少一點時間
當這習慣養成
日子久了, 是可以省下一筆電費啦~

[[i] Last edited by hsung on 2006-9-5 at 05:47 PM [/i]]

yulen2006-9-6 07:34 AM
這個小的以前家堣]是用電熱水器
可是水電工勸我不要把電源關掉
因為你關掉, 當下次開啟時, 水就會重新再煮沸, 這樣反而耗電
我曾經測試過, 沒關電熱水器的電表, 和關掉要使用前一小時再開啟的電表度量
其實差不多, 所以似乎沒有必要這樣折騰自己
不過這是一個人的studio
二個人以上的, 我就不知是不是有差了
僅提供大家參考:luck:

eumenides2006-9-6 08:49 AM
喔?嗯∼可能也要看電熱水器的種類和容量?

小妹也是一個人「享用」一顆廚房浴室共用的電熱水膽(6 bar)。剛開始常忘了關,習慣不好加上電表箱裝在得站椅子才構得到的高度,忙起來就給忘了。沒想到收到前兩次的帳單,明明是夏天,電費還是頗驚人。曾經還為了這個打去EDF的服務專線確認自己選的契約是不是最合適的。EDF的服務人員說沒問題,確定我家最耗電的大型電器只有熱水膽,應該不用換契約。

索性厚臉皮到處問鄰居,無論國籍族裔,大家都一致表示:熱水器不要放著讓它燒。這顆熱水膽上面標示完全加熱要四小時又四十五分鐘,院子裡的水電師傅也建議頂多加熱四小時後就關掉,他們家四個人用的洗澡水,一天只燒個四小時就搞定。說實在,那缸熱水,一個人用兩天後都還有溫度。後來春秋夏我會每天定時加熱一、兩小時再關,冬天就多點時間,定時燒是為了不要等水全冷再從頭燒。

養成習慣以後(應該說把一根長雨傘放在電表箱下面以後,哈!),是真的省不少,電費終於低於EDF的估計值(年度費用),葉葉葉!不關的話,冬天特別可怕,一整天都會聽到熱水器轟隆隆響,一冷卻就加熱,電費也狂飆啊∼

yulen2006-9-6 09:25 AM
嗯~~
應該跟熱水器機型有關吧
如何加熱的應是用電的關鍵
有的是水降到一定的程度, 才會加水, 才開始燒
平常就保溫著, 不會一直燒
所以最好了解一下自己家的電熱水器
這樣省電才會省對地方哦~:luck:

julielingchang2006-9-6 12:48 PM
省電的煮飯法

我之前為了省電 精心研究過微波爐食譜
用微波爐其實可以煮出好多好吃的
尤其是燉菜 我在大陸買到一種微波爐專用的燉鍋 還可煮米飯
又快又省電

崔西姐2006-9-26 04:48 PM
我之前的電熱水爐只有在省電時間才會有功能
現在也是
不知大家的是不是也都有這個功能,還是我遇到的都是特別的?

刷刷2007-7-25 01:19 AM
全部換成省電燈泡也可以省一比錢喔!
我覺得,好一點、傳熱快的鍋俱也可以省下使用慢吞吞電爐的時間喔

聽說晚上十點以後用電半價是真的嗎?

luminosite2007-7-25 05:12 A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刷刷[/i] at 2007-7-25 02:19:
全部換成省電燈泡也可以省一比錢喔!
我覺得,好一點、傳熱快的鍋俱也可以省下使用慢吞吞電爐的時間喔

聽說晚上十點以後用電半價是真的嗎? [/quote]

11點啦
我以前用的是減價時段才儲熱能的電暖氣 11點一到 我就聽到卡一聲
就開始儲熱了:ya

[[i] Last edited by luminosite on 2007-7-25 at 06:30 AM [/i]]

eumenides2007-7-25 10:27 AM
那個用電半價要看合約喔∼不是自動的,呵呵∼(偶果然是盧過好幾次EDF服務專線的壞人啊∼"囧rz)

可以從帳單或是線上察看自己的用電合約,如果是「base」就沒有這種時間上的差別,如果是「heures pleines/heures creuses」,就可享有平均每天八小時非尖峰用電時段的減價(0,1074/1kWh→0,0654/1kWh),可是如果家裡的用電極限只有3kVA,就不能選這個,只能選基本約(偶家就是啦∼電器太少,被認定不需要太多電,基本費比較低但是每度用電費率比較高…T_T)

詳細費率可以看這裡:
[url]http://particuliers.edf.fr/141626i/EDF-Particuliers/j-ai-besoin-d-energies/electricite/les-tarifs-electricite.html[/url]

另外,到底幾點到幾點是「非尖峰時間」,似乎並不是全國公定,而是由各區的Gestionnaire de Réseau de Distribution來決定。EDF對企業用戶的說明裡比較清楚地提到:
Périodes horaires :
- Heures Pleines : 16 heures par jour, 7 jours par semaine ;
- Heures Creuses : 8 h/jour (tous les jours de la semaine) éventuellement non contiguës dans les plages 12h00 - 17h00 et 20h00 - 8h00. Ces heures sont fixées localement par le Gestionnaire de Réseau de Distribution (GRD) en fonction des conditions d'exploitation du réseau qu'il gère.

例如巴黎地非尖峰時間是23h-7h。如果想查詢居住地區的確定非尖峰時段,請洽詢寄電費帳單給您的那個單位就對啦∼聽說有些地區連週末都有特別優惠時段,不是每天固定八小時喔∼^.^

eumenides2007-7-25 10:47 A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刷刷[/i] at 25-7-2007 02:19:
全部換成省電燈泡也可以省一比錢喔!
我覺得,好一點、傳熱快的鍋俱也可以省下使用慢吞吞電爐的時間喔[/quote]
推推推∼要買便宜省電燈泡,請密切注意住家附近家庭五金用品(bricolage)賣場特價期(promotion),有時候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喔!一個原本要十歐上下的省電燈泡,可以發現一個兩歐五毛的特價∼

如果住在巴黎,試著到St. Ouen到Guy Moquet那一帶或是Barbès Rochechouart那一帶逛家庭雜貨店(Bazar),撿便宜的機會也比較高(不過要小心隨身財物,畢竟是比較江湖氣一點的地段,外來客被戲弄的機率會高些…)

如果用電爐,鍋子真的不要太省買那種「輕薄的」(是物質上的輕薄啦…),鍋底用一段時間就容易凹凸不平,傳熱就慢,耗粉多電,買鍋子省下的錢拿來貼一兩個月電費就沒了,不划算唷∼

刷刷2007-7-26 07:43 PM
堆阿堆阿
好的郭子煮開一鍋水的時間是三分鐘不到
濫鍋子煮開一鍋水的時間是七分至八分鐘
各位客棺用膝蓋想也知道
到底是什麼比較妙吧~

我覺得哪種閃閃亮亮那種白鍋  厚底的那種超快耶
最近用了那個鍋子  
煮義大利面整個過程只要十分鐘
從煮麵到炒料弄sauce輕鬆上桌
好爽~

省電大作戰
繼續努力~~!!

kiakia2007-7-26 09:25 PM
省電燈泡一定要的!
目前我一個月的電費都是10~15歐左右
因為我只有晚上才在家,所以電費可能也因此減少
不用的插頭一定晚上通通拔掉(例如網路盒之類的,我只留冰箱的電源)
像現在白天的時間較長,可以多利用陽光,例如洗澡就不用開燈了
電爐之前的人也有提過,煮到七分熟就可以關了
電鍋也是省電的好幫手
如果再猛一點就學習法國人愛吃三明治和沙拉的習慣
因為都是冷食所以連電爐都不用了(不過台灣人還是愛吃熱食吧:P)
或是常呆在圖書館唸書,回家就睡覺或是吃飯,電費也許又可以省更多?

lyt2007-7-26 09:27 PM
關於那個鍋子..
是要買怎麼樣的呢?
是要買TEFAL那種有名牌然後越貴越好嗎??
我現在用的炒菜鍋真的就是不平ㄟ!!
真的是很難熱起來!!

大家可以提供一些選購心得嗎??是要越重越好還是怎麼樣??

偶們家電費一個月都將近六十歐ㄚ!!!

救郎ㄚ!!!

eumenides2007-7-26 10:44 PM
好像也不是名牌的問題ㄟ?想想…(回憶ING)…就是看底部,底部要厚,厚又貼得緊,導熱就快又穩囉∼可以找一下,有些鍋子其實也不是名牌或是超貴(不會太便宜是真的,一分錢一分貨咩∼),但是底部很厚,整個鍋子就蠻重的,好用喔∼(煮飯順便練手勁啦∼)

當然,如果是燒湯燒水的話,加個重一點的蓋子,水會滾得更快囉(講兩句廢話結尾,鼻要丟爆米花啦)∼^.^

另外一個前面幾頁好像有提過的:冰箱。留學生很多都用小冰箱,小冰箱的冷凍庫是很容易結霜的。其實結霜到一個程度,冷凍庫效果反而差,整個冰箱效能也會降低,為了怕東西壞掉,變成一直把冷藏度調強,反而耗電。建議有這類煩惱的同學,每隔一陣子要除霜(看結霜速度而定),徹底除霜效果會更好(冰箱燈旁邊通常有除霜鈕,只是冰箱得暫停使用個一天一夜之類的),不用轉到很強的冷藏度,就可以達到冷藏效果∼

[[i] Last edited by eumenides on 2007-7-26 at 11:53 PM [/i]]

刷刷2007-7-28 09:40 PM
對阿
鍋子底厚真的時間很快
真的要像eumenides大大講的一樣
不要用那種"輕薄"的鍋子才是
哈哈


查看完整版本: 省電攻略?!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2.5 Deluxe  © 2001-2005 Comsenz Technology Ltd
Processed in 0.013974 second(s), 2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