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education2006-10-31 01:30 PM
11月6日7日,崑曲與京劇研討會(巴黎)

挺有意思的研討會
時間有點緊(就是下星期一)
希望同學看到了能夠多多通知同好

==========
崑曲與京劇:在傳統與現代之間

日期:2006年11月6-7日
地點:Maison des Cultures du Monde
101 boulevard Raspail - 75006 Paris
地鐵12號線 : Notre Dame des Champs
地鐵4號線:Saint Placide

主持人:
台灣文化總會秘書長陳郁秀女士
巴黎第八大學教授Jean-Marie Pradier先生

主辦單位:
中華民國外交部、教育部暨行政院文化建設會

參與單位:
台灣文化總會、巴黎第八大學、國立台灣戲曲學院、駐法台北代表處

聯絡:
巴黎台灣文化中心
01 44 39 88 66


Maison des Cultures du Monde
101 boulevard Raspail - 75006 Paris
電話:        01 45 44 72 30
傳真:        01 45 44 76 60
網址:        [url]http://www.mcm.asso.fr[/ur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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education2006-10-31 01:30 PM
簡介

崑曲為一種戲曲形式,由明朝嘉靖年間(十六世紀中葉)魏良輔整理當時流傳於崑山(位於江蘇蘇州附近)一帶的戲曲唱腔而成。由於結合了音樂、歌唱、舞蹈與戲劇,再加上瑰麗的修辭與豐富的內涵,崑曲成為之後近三百年中國最盛行的戲曲形式。2001年,崑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口述及無形文化遺產傑作」,使得這項古老的藝術成為當今全世界人類的共同文化遺產。

京劇興起自西元十九世紀,當時中國各地的戲班齊聚京城,使原有的唱腔做工等形式得到綜合創新,並且大量豐富了表演劇碼,京劇即為這個時候的產物。在世界各地,京劇被稱為「北京歌劇」,是一門聲譽卓著的藝術。

本次國際研討會以崑曲與京劇為討論主題,重點在於詳細探討其未來發展,並以湯顯祖之鉅作《牡丹亭》為例進行深入討論。在傳統與現代之間,中國戲曲的精髓,將會面臨什麼樣的演變?

研討會現場將展出董陽孜女士的書法作品。董女士參與了白先勇所籌畫「青春版牡丹亭」的舞蹈設計。透過她的書法作品,參與者將更能認識到書法中的一撇一捺與傳統戲劇中演員身段之間的微妙關聯。

education2006-10-31 01:33 PM
講演場次

(演講、討論主要以中文、英文進行):

2006年11月6日星期一
10:00        開幕致詞:
高行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鄭榮興(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校長)

介紹各場主講人:
Jean-Marie Pradier(巴黎第八大學教授,民族劇場學研究室主任)
陳郁秀(台灣文化總會秘書長)

上午主持人:François Picard
10:30        傳統戲曲在台灣的發展演變
        主講人:陳郁秀
10:45        休息
11:15        「牡丹亭」在法國
        主講人:Françoise Quillet(Franche-Comté大學戲劇藝術教學主任)
11:45        台灣對於京劇的創新
        主講人:王安祈(國立清華大學中文系教授)

12:15        午餐

下午主持人:Jean-François Dussigne
14:00        崑曲的流傳
        主講人:洪惟助(國立中央大學教授)
14:30        崑曲的音樂性
        主講人:François Picard(巴黎第四大學民族音樂學、漢學、導演教授)
15:00        休息

15:15        Eugenio Barba的劇場人類學中對於中國演員藝術的討論
        主講人:Jean-Marie Pradier(巴黎第八大學民族劇場學研究室主任)
15:45        討論
16:00        散會

2006年11月7日(星期二)
上午主持人:Françoise Quillet
10:00        中國古典的表演藝術
        主講人:Jean-François Dussigne(Picardie大學戲劇藝術教授,演員、導演)
10:30        書法與中國戲曲中的美學
        作者:Wu Tung
        譯者、報告人:Françoise Quillet
11:00        休息

11:15        京劇中的笑
        主講人:Cécile Reverdy,漢學家暨民族劇場學研究員
11:45        牡丹亭--崑曲藝術的高峰
        主講人:張淑香(台灣大學中文系教授)
12:15        午餐

下午主持人:
14:00        杜麗娘的美與愁:崑曲歌曲中的情感與愛(上)
        主講人:白先勇(當代小說作家,青春版牡丹亭籌畫人)
14:30        休息
15:00        杜麗娘的美與愁:崑曲歌曲中的情感與愛(下)
        主講人:白先勇

15:30        討論
16:00        結語
        陳郁秀、Jean-Marie Pradier
17:15        散會

politeia2006-10-31 01:55 PM
白先勇要來@@

真想看看他的「青春版牡丹亭」……

以下是網路上找到的牡丹亭前言:

=====

天下女子有情,甯有如杜麗娘者乎?
夢其人即病,病即彌連。至手畫形容,傳於世而後死。
死三年矣,復能溟莫中求得其所夢者而生。
如麗娘者,乃可謂之有情人耳。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
生而不可與死,死而不可復生者,皆非情之至也。
夢中之情,何必非真?天下豈少夢中之人耶?
必因薦枕而成親,待掛冠而為密者,皆形骸之論也!

傳杜太守事者,仿佛晉武都守李仲文、廣州守馮孝將兒女事,予稍微更而演之。
至於杜守收拷柳生,亦如漢雎陽王收拷談生也。
嗟夫!人世之事,非人世所可盡,自非通人,琤H理相格耳。
第云理之所必無,安知情之所必有邪!

education2006-10-31 02:44 PM
法文簡介

Le Kunqu et le Jingju(Opéra de Pékin) -- entre tradition et modernité

Les lundi 6 et mardi 7 novembre 2006 de 10h à 17h
à la Maison des Cultures du Monde : 101 Boulevard Raspail, 75006 Paris
Entrée libre

Organisé par l’Université Paris VIII Vincennes-Saint Denis et
l’Université Nationale des Arts du Spectacle de Taïwan

> Thématique
Le Kunqu est un style musical, créé au milieu du XVIème siècle, par le musicien Wei Liangfu. Le Kunqu provient de Kunshan, nom d’une localité proche de Suzhou, d’où était originaire Wei Liangfu. Synthèse de différents types de musique et de chants existants, il domina la scène jusqu‘au XIXème siècle. En 2001, il reçut le titre de « Chef-d’œuvre du patrimoine oral et intangible de l’humanité» par l‘Unesco. Cet art antique a été classé parmi les héritages culturels communs de l’humanité.

Le Jingju se développe au XIXème siècle et devient un grand répertoire classique populaire, très célèbre sous le nom d’opéra de Pékin.

Le colloque international consacré à l’étude de ces deux formes, a pour objectif d’examiner précisément leur devenir, en se référant notamment au Pavillon aux Pivoines. Chef d’œuvre incontesté de Tang Xianzu. Entre tradition et modernité, quel devenir peut-on prévoir pour ces formes essentielles de l’opéra chinois?

Mme Tong Yang-Tze, une des ses oeuvres on y trouvre dans la salle de conférence, qui a participé à la chorégraphie de la pièce «Le Pavillon aux Pivoines », montre parallèlement la relation entre les traits de calligraphie et les gestes des acteurs dans le théâtre traditionnel.


> Programme du lundi 6 Novembre 2006

10h00
Ouverture
Allocutions d’ouverture prononcées par:
> Gao Xing-Jian, prix Nobel de littérature (2000)
> Chang Rom-Shing
Président de l’Université Nationale des Arts du Spectacle de Taïwan

Présentation du colloque par :
> Jean-Marie Pradier
Université Paris 8, directeur du laboratoire d’Ethnoscénologie
> Tchen Yu-Chiou
Secrétaire Générale de l’Association Nationale Culturelle de Taïwan

Président de séance : François Picard
10h30
Tchen Yu-Chiou
Secrétaire Générale de l’Association Nationale Culturelle de Taïwan
« L’évolution du théâtre traditionnel de Taïwan »
11h15
Françoise Quillet
Responsable de la Formation Arts du Spectacle
à l’Université de Franche-Comté
« Le Pavillon aux Pivoines et sa réception en France »
11h45
Wang An-Chi (王安祈)
Département de langue et littérature chinoises, Université Tsing hua, Taïwan
« L’innovation dans le Jingju à Taïwan »

Président de séance: Jean-François Dussigne
14h00
Hong Wei-Chu (洪惟助)
Université Centrale de Taïwan
« La diffusion du Kunqu »
14h30
François Picard
Professeur d'ethnomusicologie, sinologue, metteur en scène
Université Paris IV Sorbonne
« La musicalité du Kunqu »
15h15
Jean-Marie Pradier
Professeur, Université Paris 8, directeur du laboratoire d’Ethnoscénologie
« La référence à l’art de l’acteur chinois
dans l’anthropologie théâtrale d’Eugenio barba »
15h45
Discussion
16h
Fin de la première journée


> Programme du mardi 7 Novembre 2006

Président de séance : Françoise Quillet
10h00
Jean-François Dussigne
Professeur en arts du spectacle à la faculté des Arts de l’université de Picardie-Jules Verne, co-directeur artistique d’Arta, Association de Recherche des Traditions de l’Acteur, acteur et metteur en scène
« Présentation du documentaire réalisé à Paris avec Guo Jingchun et Pei Yangling : l’art de l’acteur classique chinois »
10h30
Wu Tung
Ecrivain
« Esthétiques de la calligraphie et du jeu théâtral chinois »,
texte traduit et lu par Françoise Quillet
11h15
Cécile Reverdy
Sinologue, chercheur au laboratoire d’Ethnoscénologie
« Le rire dans le Jingju »
11h45-12h15
Cheung Suk-Hong (張淑香)
Département de littérature chinoise, Université Nationale de Taïwan
« Le Pavillon aux Pivoines », un accomplissement de l’Opéra Kunqu »

Président de séance : Jean-Marie Pradier
14h00-14h30
Pai Hsien-yung (白先勇)
Romancier contemporain, Taïpei
« Le sentiment et l’amour des chants Kunqu : la beauté et la tristesse de Du Li Niang dans Mu Dan Ting( Le Pavillon aux Pivoines ) » (1ère partie)
15h00-15h30
Pai Hsien-Yung (白先勇)
Romancier contemporain, Taïpei
« Le sentiment et l’amour des chants Kunqu : la beauté et la tristesse de Du Li Niang dans Mu Dan Ting ( Le Pavillon aux Pivoines) » (2ème partie)
15h30
Discussion
16h
Conclusion du colloque par M. Jean-Marie Pradier et Mme Tchen Yu-Chiou
17h15
Fin du colloque

Pour plus d’information, veuillez contacter:
Centre Culturel de Taïwan à Paris au 01 44 39 88 66

politeia2006-11-2 01:10 PM
問問

有人想要去嗎?
不知道白先勇是用中文還是用英文演講 @@

小小2006-11-5 03:06 PM
聽 說他要以英文演講

順便推下
大家都來歐

小小2006-11-5 05:23 PM
最新消息

台灣和法國學者明舉辦國際戲曲研討會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6/11/05 22:40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巴黎五日專電)文化總會和國立台灣戲曲學院與巴黎第八大學合辦國際戲曲研討會,六日起在巴黎舉行。文化總會會長陳郁秀將出席開幕式並發表專題演講,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也應邀到場致詞。眾所期待的作家白先勇原安排在研討會中演講,目前以健康因素取消法國行。

「二零零六年戲曲藝術國際研討會:京崑對唱在巴黎」,六日和七日在巴黎世界文化館舉行,研討會匯集法國和台灣研究京劇與崑曲的多名學者專家,在兩天會議當中,從不同研究角度探討戲曲美學、京劇在台灣的創新發展、崑曲在法國的研究現狀等。陳郁秀將擔任開幕第一場演講,講題是「蛻變中的台灣傳統戲曲」。

參加研討會的學者專家包括清華大學教授王安祈、中央大學教授洪惟助、台灣大學教授張淑香、旅美博物館學專家吳同等;法國方面的學者集合巴黎、尼斯、中部法蘭其孔德(Franche-Comte)、諾曼第皮卡笛(Picardie)等地大學教授和研究人員。

原本研討會安排白先勇擔任一場演講,主講崑曲牡丹亭唱腔裡的情感和愛情,以文學角度和青春版牡丹亭演出實例,為學院研究人員闡述崑曲的當代生命。然而白先勇已以健康因素無法長途旅行為由,取消法國行。

politeia2006-11-5 05:40 PM
什麼?!

白先勇不來了??
唉∼
唉唉∼∼

想到高中時候的數理化課堂上
桌上擺著的就是他的小說
否則真是一分鐘也撐不下去
史地國文倒是不用那麼麻煩
直接趴桌上睡就行,沒有人管@@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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