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法台灣同學會-解悶來法國 » 2015 全民亂講 » 我的尋屋之旅

頁: [1]

jiguen2014-10-25 10:43 PM
我的尋屋之旅

到底要不要收仲介費?
大部分的人都是站在租屋者的角度,認為不應該.
我最近才搬家,所以想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

老實說,在巴黎找房真是很辛苦的一件事,
也會讓人瞭解到所謂的‘現實’.
一開始我心中先設定靠近學校十三區,便宜的合租,600歐以下,
在免費租屋網站如leboncoin找,
起初我還精挑細選,
但發現回覆我大概十之一二,
馬上就發現自己太天真,
條件愈放愈寬,開始萬郵齊發.
十七區 ? 好吧,也去看看.
八九百歐 ? 好吧,也許真的很不錯.
傢俱費 ? 好吧,反正我也需要傢俱.
怪怪的法國人 ? 沒差,反正我是男的.
仲介費 ? 好吧,以後再考慮.
(我接觸的大部分是法國人,一半以上向我索取仲介費)

就這樣,我發了上百封電子郵件,
看了二三十個地方,
幾乎跑遍了巴黎各區和東南近郊,
花了一個多月才找到現在的房子,
這就是我對今年暑假唯一的回憶.

難道就真的那麼背,沒有找到理想中的房子嗎 ?
那倒也未必,舉個例子,
有一次去看房,
開門的是兩位笑容可掬的法國正妹,
很奇怪地,當下我就覺得沒希望了,
地點很好,房租不高,房子很大,
傢俱費 ? 沒問題 ; 仲介費 ? OK滴 !
當時我應該笑得很諂媚吧 !!!
我很清楚不是自己在挑她們,是她們在挑室友.
晚上在床上我還幻想會不會從十幾個候選人中脫穎而出,
隔天一早就收到落選通知,
這樣的例子還不只一個,
大概是因為我沒金城武帥 !

所以在巴黎有沒有logement idéal ?
有的,但您租不到的 !

我發現自己找房找得很累,不光是因為自己不夠帥,
還有一些客觀的因素 :
外國人 (大部分的法國人還是想找本國房客)
男的 (奇怪 ! 女房客找女室友,男房客也找女室友,那男的要去那裡找房子 ?)
學生 (大部分人都想找有工作的房客)

最後回到一開始的問題 : 到底要不要收仲介費?
我覺得就回歸市場機制吧.
一來,如果發帖者不收仲介費,房租又便宜,
大家應該也不用幻想能租得到 ;
二來,如果據發帖者所言,房子也從來沒空過,
那就是想租的人也是大有人在!

而且從另一個角度來看,
如果不是為了拿回仲介費,
發帖者大概也不會吃飽撐著為房東去找下任房客,
然後PO廣告,約時間看房子,
大家不想出仲介費,卻要發帖者自己‘吞下去’,
(如果他也是仲介費的好幾代傳人)
對他好像也不是太公平吧!

如果真的覺得仲介費不公不義,
或覺得發帖人花的那些時間精力找下任房客不值那些錢,
那就別租就行了唄.
我也曾在網路上看到一些屋況差,房租高的廣告隔幾天又重發,
有時候還會降價,那時我心裡就會竊喜:祝你永遠找不到房客.

老實說,當初找房,我就不怎麼看解悶上的租房訊息,
因為我很明白解悶上的房子都比較貴,
它所設定的對象其實就是那些還沒來法國,
或者在法國但法語不佳,無法或不敢和法國人打交道的台灣人.
因此建議已經住在法國的同學最好直接和法國人接洽,
你比較能找到logement idéal.

下回找房,我可能會直接找房屋仲介商,
因為真是太花時間了,
不如花點錢,讓專業的人為自己服務 !

Pompom2014-10-26 06:47 AM
以後房屋仲介商的中介費不能高於12 euros/m2,所以找他們來服務會比現在更便宜近50%。

bunnysocute2014-10-26 08:29 AM
謝謝原po分享,開啟了討論空間!我也有話要說∼

的確,解悶或戰法上的租屋價格通常都比較貴,地段也通常也不是在好區。

但我覺得若一直不關心這些租屋po文,就會讓這個論壇變成只是一個單純供
屋主、仲介、房客利用的平台,讓價格依台灣留學生市場機制化。當然以我
的立場,我會想站在租屋者的角度去評斷事情,畢竟會去看這些租屋訊息的
人通常都是還未到法國,急著想租屋的準留學生。我們其他已經在法國混了
一些時間的悶友要眼睜睜地看這些傻孩子當冤大頭嗎?有些價格誇張的房子
根本連法國人都不會租,房東才會一直想找華人留學生。

以戰法為例,上面房仲、騙子橫行,天天在那邊自己頂文,發佈垃圾訊息。
我不希望解悶也變成這樣。但現在解悶租屋版是處於無版主狀態,並不像
PTT會有嚴格的版主每天上來水桶、停權、警告或整理po文。這時鄉民(悶
友)的力量就很重要,監督那些已經明顯誇張的房價或屋主違法的行為。

回到歷史仲介費的問題,我只能說,此風不可長。這些人說從下任房客那邊
再收回即可的憑據何在?如果收不回呢?如果沒有人願意租呢?上任房客會
來負責嗎?再者,若之後租屋有問題,要上哪去找這已經搬走的前任房客呢?

好,或許有些人認為巴黎租屋很難找,前任房客也花了很多心思幫屋主聯絡
看房事宜,收個仲介費算是種禮貌吧?那我要問這些幫屋主po文的好心人,
您收仲介費不就代表您算是房屋仲介嗎?那為什麼還po文在普通的租屋版呢?
有房屋仲介版難道您看不到嗎?為什麼要自認為是以留學生的身份,也是百般
不願意地收取這歷史遺留費用呢?為什麼要有兩套標準?您又不是專業仲介
還收跟專業仲介一樣的費用又可以以留學生介紹的身份來這裡po文。這,我
看不過去啊。

今天我當然不是只針對最近po租屋訊息的人,畢竟他/她可能也是這種遺風的
受害者。但我認為解悶上很重要的一個功能就是供留學生找房,而這些訊息的
品質是需要各位悶友一起來監督維護的,我不希望看著台灣留學生來法國前就
受騙,也不願意看台灣人佔自己人便宜。而且,我相信要有一個乾淨的租屋版
不是只以被動冷眼觀望的態度就可以達到的。

Bay2014-10-26 11:26 AM
所以,大家覺得解悶上的房屋出租資訊,關於仲介費用(或者歷史遺留費用、轉介費、介紹費...總之就是諸如此類的費用),需要來個規範,喔不,認真的探討咩?

如果認為解悶上的房屋出租資訊,跟其他管道(法文房仲網站或其他管道)比起來,價格比較高,又不見得條件比人家好;那麼,多收這筆仲介費,不見得對租賃雙方是好的。(出租者更不容易找到房客,因為多加了一筆費用;而房客也覺得被"A"了一筆)
當然,房仲業既然是一種職業,自有其存在的必要跟市場,那麼,請依照法國現行法規,收取合理的房仲費用,並且出具公司登記證明,以示專業身分。(而不是嘴巴上說我是房仲業者,就是房仲業者,就可以收取房仲費用)

至於個人私下收取的任何費用,是雙方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但別透過解悶來抓交替或找下一個受害者。
解悶不該被當成生財工具,也不該被當成受害者找尋下一個受害者的媒介。
租房子不是老鼠會,我來當上線,你之後再找一個下線,代代相傳無底限。
這是我個人的想法。

jiguen2014-10-26 12:49 PM
我很同意bunnysocute的觀點,
是該好好審查解悶上的租屋資訊,
不要讓騙子和惡房東橫行.

但我扯得那麼多,
是想說仲介費這個問題很複雜,
它不能簡化為一個道德問題.

舉一個例子,
我曾經去看過一個房子,
對方是一個法國女博士生,
三房兩廳的大房子,
她也要求必須付700歐一個月的仲介費給要離開的房客,
她說當初她就是嫌找房麻煩,
所以就向仲介承租了房子,然後再找二個房客,
六年過了,房客來來去去,
她都會向新房客要仲介費給要離開的房客.
我很討厭仲介費,
但心裡倒是很佩服她的精明能幹,
而且我覺得要她自己吸收那兩千一的仲介費,
也是很不公平的事.
所以就看誰倒楣,房東要收回房子,成了末代房客.
好笑的是,在我還在為仲介費猶豫時,
兩天後她就通知我房子租出去了.

所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
如果沒有第一個去把房子租出來的人,
那麼這些租屋資訊應該都掌握在仲介商的手中,
如果解悶硬性規定不允許有仲介費,
這只會讓這些租屋資訊回流到仲介商的手裡,
對那些未來的留學生其實是更不利.
以我為例,以後我要離開現在的房子,
我會直接走人,不會介紹房子給下一個人,
花精力時間不說,
如果房東和新房客不和,
我就成了豬八戒,裡外不是人.

最後出一道選擇題給大家做:
你的朋友要回國了,
你想租他現在的房子,
不過,他曾付過仲介費給上一位房客,
你會怎麼做?
1.        他不應該向我要仲介費
2.        我給他仲介費,但不向下一任收
3.        我給他仲介費,但向下一任收

Bay2014-10-26 01:58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jiguen[/i] at 2014-10-26 01:49 PM:
我很同意bunnysocute的觀點,
是該好好審查解悶上的租屋資訊,
不要讓騙子和惡房東橫行.

但我扯得那麼多,
是想說仲介費這個問題很複雜,
它不能簡化為一個道德問題.[/quote]

那麼,該如何審查,才能不讓騙子跟惡房東橫行?
或者說,跟租屋相關的事務上,就只有這兩種害群之馬嗎?
仲介費從來就不是道德問題,是個社會問題。(喂)

因為這裡面有商業行為(立案公司登記的房仲業者)、消費行為(消費者覺得是否必須購買或者這樣的服務是否物有所值)、心理行為(關於個人性質私下收受的仲介費)跟犯罪心理學(受害者跟被害者的心理活動跟轉變)...。

也許我之前寫的那篇「加害者與受害者」給人一種往道德方面來探討仲介費的印象,但我當初的想法是,提供另一個角度的思考方式,跟其他的可能選擇。

就像人正真好一樣。
生為帥哥或者美女也許是張王牌。
但如果不是帥哥也不是美女,那麼也有其他方法來打怪解任務。
而不是把自己整形成為帥哥或美女才能解任務。
您不就做到了這一點,找到了房子嗎?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jiguen[/i] at 2014-10-26 01:49 PM:
舉一個例子,
我曾經去看過一個房子,
對方是一個法國女博士生,
三房兩廳的大房子,
她也要求必須付700歐一個月的仲介費給要離開的房客,
她說當初她就是嫌找房麻煩,
所以就向仲介承租了房子,然後再找二個房客,
六年過了,房客來來去去,
她都會向新房客要仲介費給要離開的房客.
我很討厭仲介費,
但心裡倒是很佩服她的精明能幹,
而且我覺得要她自己吸收那兩千一的仲介費,
也是很不公平的事.
所以就看誰倒楣,房東要收回房子,成了末代房客.
好笑的是,在我還在為仲介費猶豫時,
兩天後她就通知我房子租出去了.
[/quote]
當初她嫌找房麻煩所以選擇付兩千一的仲介費來解決這個麻煩,這是誰逼她做出的決定嗎?
既然是她自己做下的決定,為什麼要別人來一起承擔後果?
原來公平是這樣解釋的。

還是說,像傳氣球遊戲一樣,誰是最後一個,誰就倒楣?
這樣的作法看似公平,其實就是a找b,b再去找c,只要找得到人來擔自己的損失,就好了。
只要對自己沒損失,或者把別人一起拉進來一起分攤就好,在這個前提下,做什麼都是可以被諒解甚至被認同的。
是吧。
好個抓交替的世代傳承。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jiguen[/i] at 2014-10-26 01:49 PM:
所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
如果沒有第一個去把房子租出來的人,
那麼這些租屋資訊應該都掌握在仲介商的手中,
如果解悶硬性規定不允許有仲介費,
這只會讓這些租屋資訊回流到仲介商的手裡,
對那些未來的留學生其實是更不利.
[/quote]
所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
如果沒有第一個在解悶發文分享自己心得的人,
那麼這些在法國的生活資訊都應該掌握在個人的記憶裡,
那麼解悶要不要來個硬性規定,沒有奉獻就不能註冊登入成為論壇會員,看前人的心得分享?
或者,若註冊會員看了一篇心得文,這篇經驗分享文章加總起來有2100個字,那麼每個看過的人也要寫出一篇值得後人參考的經驗分享文,字數不得少於2100個字。
這樣才公平嘛。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jiguen[/i] at 2014-10-26 01:49 PM:
以我為例,以後我要離開現在的房子,
我會直接走人,不會介紹房子給下一個人,
花精力時間不說,
如果房東和新房客不和,
我就成了豬八戒,裡外不是人.

最後出一道選擇題給大家做:
你的朋友要回國了,
你想租他現在的房子,
不過,他曾付過仲介費給上一位房客,
你會怎麼做?
1.        他不應該向我要仲介費
2.        我給他仲介費,但不向下一任收
3.        我給他仲介費,但向下一任收[/quote]
您都說了不打算做豬八戒,當然就不會變成豬八戒。
那麼,又何必出題讓朋友(或他人)當豬八戒?
他要收仲介費或不收仲介費,是他的選擇。
而自己要不要給(主動給或被動給,或者不給),要不要因為這個仲介費而跟下面的人收,也是自己的選擇。
還是那句話,人的一生有做不完的選擇題。
而每個選擇,都是自己選的。
絕不是被別人逼的。

jiguen2014-10-27 02:59 PM
我遵重Bay你的想法,但不知道如何回應你,只好把自己的想法再整理一次.1

首先,在法國找房真的很辛苦,想找到好房真的很花時間精力,不管是在這久住或剛要來的人.我只能建議要找房的人,多花功夫去找,那怕你現在還在台灣,剛找的房子未必合意,但有了經驗以後可以找到更好的.不要幻想網路有很多很好心的台灣人願意幫你吸收仲介費,免費把房子介紹給你;有很多便宜的好房子在等你.解悶能做的其實不多,頂多發表一些租屋須知,注意事項,或解答一些問題.對我來說,解悶那些很貴又要仲介費的房屋資料本來就是留給那些很懶或很忙的留學生,如果你不願意多花時間看租屋須知,不去多多比較,租到貴又不好的房子那也是剛好而已.

其次,法國比台灣更早現代化,也更專業化,租屋找房仲,理財找理專,他們通常會把自己工作以外的事交給專家去處理,不像大部分的台灣人什麼都自己來,找房子也就多仰賴親朋好友的介紹,所以也就沒有仲介費的現象,這也就是很多台灣留學生會為此憤憤不平.我雖然不喜歡仲介費,但卻不認為這種現象真的會消失.不是華人圈裡會收,法國人也都收得臉不紅氣不喘.除非你是直接和房東接洽.但既然大部分的法國房東都交由房仲處理,想要直接和房東接洽的機會真的不多.

最後,我提出的那個選擇題,是想讓大家知道希望別人幫自己吸收仲介費和想收仲介費相比,在道德上不見得更站得住腳.如果有人願意免費介紹房子給你,那他真的是很好的一個人,但我們沒有權利要求別人都為自己做這樣的事.如果今天法律規定私人收取仲介費是違法的,我會很樂意遵守,可惜沒有!找房子有很多管道,可以透過房仲,可以自己找,或者別人仲介給你,如果真是不能接受仲介費,那就別租有仲介費的房子,這樣的事自然會變少,這絕對道德勸說其他人別收仲介費更有效.

這是我這趟尋屋之旅後的一些想法,分享給要找房子的同學.
我覺得已經很清楚了,對於這種月經文我不想再回覆了.

cooolove2014-10-28 11:45 AM
嗯我從不找有仲介費的房子,但總是很順利遇到超善良房東~~~ (看過不少房東個性直接,懶得透過房仲揮來揮去)
也一直採取合租找室友,因為個性比較大辣辣還幾乎找了男室友(共經歷5任男室友/3法2台、1任台灣女室友),大抵都維持聯繫成為不錯的朋友;房子代代相傳大家都有心維持一個好環境,台灣室友也都會熱心幫忙尋找繼任房客從沒費用問題(反觀法國人屁股拍拍就走,幸好很快又找到人補位),只能說我真的幸運吧幾年下來沒特別感覺找房的困難!!!!!!!!

不過付仲介費除購買仲介機會,更重要是往後租屋產生問題時的專業服務(未來房子若有任何問題或需要修繕,仲介要能負責租賃兩造的溝通協調責任釐清等能力),個人認為若無法完整轉移服務權利,私自行收取仲介費用又無服務之實的"前任房客"應該被撻伐及抵制。

[[i] Last edited by cooolove on 2014-10-28 at 04:29 PM [/i]]

Bay2014-10-28 12:18 PM
嗯,所以房仲版已經新增版規,大家可以移步去欣賞一下。(喂!)
[url]http://roc.taiwan.free.fr/bbs/viewthread.php?tid=63978&extra=page%3D1[/url]

喔,順便插撥一下害羞低調鄉民的來電(是的有人低調又害羞覺得人多的地方最好不要去,熱門話題絕不敢插嘴,只好私下摳印),鄉民說:為什麼會有人覺得有仲介費的房子=好房呢?
我看過的幾個條件很好的房子,生吃都不夠了,哪有時間拿去曬乾,喔不,是拿去給仲介呢?
通常是現任房客一說要搬走就有人來打聽或趕快介紹給認識的朋友,哪還會拿出來賺仲介費還是什麼阿哩不達的費用。

如果真的是要體諒剛到法國人生地不熟或是種種不方便不得已的新人,更不應該收錢啊,台灣人不是最有人情味了?既然要照顧自己人,那就發揮同胞愛到底,收什麼錢呢?
一邊說這是照顧一邊收錢,到底是把人家當成自己人,還是當成路人呢?


查看完整版本: 我的尋屋之旅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2.5 Deluxe  © 2001-2005 Comsenz Technology Ltd
Processed in 0.010883 second(s), 2 queries